春风化雨 | 董伟霞:舍得付出 才有收获

景德镇陶瓷大学
2021-06-16 19:00 浏览量: 2870

2005年,本着对教师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对学校深厚的情感,董伟霞决定留校任教。十几年以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勤勤恳恳地奋斗在教学科研的一线。任教期间多次获得景德镇陶瓷大学“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进个人”荣誉称号,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获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科技创新人才称号等。

作为一名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教师,董伟霞对科研方面的研究始终兢兢业业。近五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对外合作项目等项目4项和产学研项目5项。并参与完成了8项国家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9项横向项目转化。以第一编著人编写专著1本和教材1本。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学术论文35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20项,已授权15项,专利实施4项。看似辉煌的背后,付出的是种种艰辛。董伟霞经常都是通宵达旦地做科研,一个又一个的晚上几乎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如果想要真正在科研上做出些东西,还是要吃得了苦,要耐得住寂寞。”回忆起当年做科研的场景,她说道,“当时我们会因为做水热反应实验爆炸而难过,我们难过的不是有没有受伤,而是心疼辛苦做了一夜的成果就这样没有了。所以做这些科研其实还是蛮累的,因为科研它是严谨的,是需要不断去尝试的。”

她始终坚持“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 。我经常会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比如我们在讲课的时候,很多内容学生听的是很抽象的,但是我们把做科研时碰到的问题举例讲解,学生接受起来就更快了。”董伟霞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得学生们能够更快理解教授的新知识与内容。

“没有不优秀的学生,只有不优秀的老师”。在课堂上,董伟霞特别关注那些上课不认真的学生。如果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和她的眼神交流或课堂的互动少了的话,下了课她就会和这些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你有什么问题,我可以给你解答,但是你在上课的时候,不能只是人坐在这里,眼神却是空洞的。”因此,她特别重视与学生们的课前互动,她总是会在上课前询问学生对她的授课有什么样的意见。在上课过程中,董伟霞更强调的是让学生们感同身受,通过讲述自身的科研经历,间接把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学生们。课堂之后,每当学生们出现疑惑时,她都会耐心地去搜查资料,进行对比,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再去给学生们讲解。“常常为了给学生们解惑,错过了回家的校车。”董伟霞笑着说道。虽然在时间和精力上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她却认为这是非常值得的事情,这种相互反馈式的教学,才能够更好地激励学生去挖掘更多的问题,带有批判性地去学习。“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董伟霞在心中一直都谨记着研究生导师说过的这句话。舍得付出,舍得奉献。也正是因为这份舍得,才使得她收获了学生们的爱戴与尊敬。

投稿&联系我们xywtg123@163.com

文|李晔

编辑| 罗子洋

审核|计颖曹远亮马秀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