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展 | 景德镇陶瓷大学公共艺术专业

景德镇陶瓷大学
2021-06-13 19:53 浏览量: 2255

重塑·景象/REINVENT IMPRESSION

犹记去年彼时,疫情使我们相处的物理距离变远,但通过“云上观景” 的相聚,让我们的精神距离变近。今年我们再次迎来毕业季,线下展览的回归让毕业生能更好的展现自己的才华与理想,我们无比感激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重塑·景象 意为对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自身及其所代表的陶大设计的一种再出发,旨在重新塑造外界对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的印象。一如经过窑火产生变化的窑变一般,釉色的变化重塑了陶瓷的意义。重塑或许需要漫长的、不断尝试的、不断探索的过程,但我们相信未来不远的终点即将到来。

景象新生,将至再塑,我们齐聚设院,置身于四年沉淀最终的成果之中,就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期盼和希冀,欣赏这次的“景象”之旅吧。

参展作品ExbitionWorks01凝川·流墨

作者:罗宇澳 蔡荞阳 刘文焱 孙悦指导老师:袁冶设计说明:

我们希望以当代环境陶艺的形式寻找一种可以平衡关联传统水墨山水与现代光影影像的设计可能。凝川·流墨借鉴了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的艺术构成形式,以1600个高温烧制的陶瓷立方体为像素性表达媒介,以动态的粒子光影技术演绎雾霭的消散,山脉的巍峨,川流的婉转,气候的延展。为此,我们进行了一次很有意思的设计实验。

02共振

作者:张天怡、钟丽虹指导老师:唐正一、王小琛设计说明:

渺小且隽永,自由却宏大。周而复始,生命一直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但人们却常常将自己困在人类的小笼子里,忽略了世界上太多太多生命的呼吸、太多太多它们震颤世界的频率。我们希望能放大它们,以灵魂包裹灵魂,感受它们的能量所带来的宁静。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03Circulation

作者:吴诗韵 张艳雨指导老师:唐正一 王小琛设计说明:人们处在社会环境中大都会经历一个中间地带——灰色地带,并会其中呈现一种黑灰白的循环往复。本作品借由公共艺术表现形式,利用循环的传送带和众多直立的人物造型在黑白灰三种颜色间循环变化,使参观者对这种变化进行一种思考。

04梦镜

作者:王璇、郑茜指导老师:刘丹华设计说明:

很多人都有做梦的经历,当你身处梦境的时候,大多时候你不会认为那是一个梦,你会觉得身处一个真实的世界。只有当你醒来后,你才发现原来那一切都是梦。

在量子力学中,等量的粒子可以同时出现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说,组成人类所在宇宙的粒子,很可能同时存在于宇宙之外的空间,形成了另外一个宇宙。同一个量子可以同时出现在不同位置,并具有不同状态。由此可推测,梦境中的事件很可能真实地发生于平行宇宙中,而梦境中的事件轨迹也是平行宇宙内另一个自己所经历的事件轨迹。

装置艺术解读的不确定性暗示这种神秘,承认人类的认知是相对的,而无法逾越的不可知才是绝对的。世界上有太多的可能性,也让人们有更多的思考空间。

05

作者:陈燕指导老师:刘海峰设计说明:

本作品以2020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类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为创作背景,设计制作了型似悬空飘移并被定格于框架之内的陨石与化石造型,作品以超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手法,组构视觉上被异化树枝与病毒形态进行装置,拟想时光向后延展三千年或更长的时间后的当下文明所存在的痕迹,也许只是微不足道的化石记忆而已;作为公共艺术专业的设计作品,考虑到作品置入公共空间的互动性、公共性、趣味性、寓教性,作品配置了舞台灯光效果,并由作者本人(来自武汉)穿上防护服以及道具和音乐配套,在现场实行行为艺术表演以进行综合装置的视觉实验与体验,同时也准备了道具让观众参与互动,意图让观者深刻感知在超时空的臆想中狙击新冠病毒的场景,从而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相互敬畏关系,重新思考人与病毒的相互因果关系;重新认知人本身的“贪婪欲望”或许就是地球之上当下一切病毒之源;作品从整体语境的角度完美诠释了当代艺术与公共艺术的人文关怀属性,也是本作品创作的目的与意义所在。

06滤——互动灯光装置设计

作者:陈世杰 陈若琳指导老师:颜军设计说明:

“滤”寓意着滤梦,通过捕梦网中心的圆圈可以过滤不好的情绪,留住好的情绪,给人带来好运。因此,选取捕梦网作为此次作品最主要的创作元素。作品以压力影响梦境为切入点,通过灯光表现形式,与人进行互动,把自己不好的情绪通过圆心过滤掉。利用捕梦网与睡莲的形式,制作以灯光为主的互动装置,采用了沉浸式体验,观众参与其中感受虚幻的梦境并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并以雾气做氛围烘托,雾气围绕着整个作品同时,观众穿插作品其中,感受被生活的压力巨轮碾得凹凸不平的路面,穿梭其种的是轻松,或沉重,或匆匆,或悠闲的脚步。加以轻快治愈的音乐,将体验和审美相结合,给观者达到一种置身于美丽梦境的感觉。

07

尘埃落“定”

作者:刘明 陈晓瑜指导老师:刘海峰设计说明:

当今物欲横流的大数据智能时代背景下,商业时代所带来娱乐至死的三观与主流文化,让人们疲于奔波各种消费欲望与争名逐利的现实世界,人们逐渐淡漠了生命本源的意义,而让心性驰聘在无限的贪婪于躁动之中,忽视了传统人文、自然、道德、宗教以及人伦的敬畏之心,随着人们看似得到了很多平庸物欲快乐的同时,精神世界面对的是苍白与无力回应的压抑,或接近崩溃的边缘,看到了“腐烂”的日子,却忘记了如何让内心回归真正的快乐。人自出生到死亡,牙齿都是在不断变化,牙齿见证了生命这一历程其本体的意义已经具足了寓意与表达;而如何以公共艺术的某种方式介入空间,揭示这个创作主题,让我想到康定斯基《论艺术的精神》中一句经典名言“我们奋斗的目的不是为了作茧自缚,而是为了解放”,所做的尘埃落“定”这组作品将从另一层面上表达一种“解放”与“抵抗”,是对浮躁世界的“抵抗”,对观念的世界晦暗不明的“抵抗”,而这种“抵抗”是以唯美的“温柔”的雕塑装置图像进行表达展示,让我们安静的审视那微不足道的牙齿的前世今生,思考生命终究定格何处。

08

“源” 生

作者:罗雪露、肖泓扬指导老师:唐正一、王小琛设计说明:

“光明源自黑暗 黑暗涌现光明”,

通过大量蓝色、透明亚克力盒子,以套叠、内置小人以及刻字的表现形式,表现出每一个原生家庭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以及家庭中孩子的情绪、心里的秘密和渴望得到解脱和被理解的心情。结合作品光源与黑暗环境的融合让每一位参观者可以了解到原生家庭背后所存在的“套娃”关系和每一个孩子内心的情绪表达。

09ToBeorNotToBe

作者:孙诗语韦力丹指导老师:颜军设计说明:

作品从当下的疫情状况入手,利用全息投影与多媒体AR技术,打造一个沉浸式互动体验馆以引起观者对疫情的思考。此体验馆内相当于是疫情发展变化的一个过程,从最初的无病毒安全生活,到之后疫情爆发的生活,再是如今恢复如初的生活。考虑到多方面因素,作品最终以影像方式呈现。

- End -

投稿&联系我们

xywtg123@163.com

来源|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余玉霞

审核|计颖曹远亮马秀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