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在2018-2020年度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中获佳绩

景德镇陶瓷大学
2021-05-27 21:12 浏览量: 2998

近日,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扶贫办公室通报了2018-2020年度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情况,我校被评定为最高考核等次“好”。同时,我校马志伟同志荣获2020年度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考核“优秀”。通报对我校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

三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将对乐平市吴家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2018年,学校在之前定点帮扶的基础上,增加力量投入扶贫工作,选派时任校工会副主席马志伟为队长一行三人组成工作队,开展驻村定点帮扶。

100亩莲子基地、400平方米菌菇种植基地……学校将支持吴家村的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举措。大力支持发展了光伏发电、养殖种植等多类型、长短收益结合的村级产业,形成贫困户参与、村合作社统一运营管理的模式,每年为村贫困户、闲置劳动力创收数十万元。为拓宽农副产品的销路,我校通过开展广泛宣传、设立“吴家村农副产品展销专柜”、组织学校师生、校友及社会人士到村购买农副产品等形式,进一步整合特色农产品资源,吴家村的柑橘、土鸡蛋、莲子等农副产品销量连年增长。通过创建产业、鼓励就业、产销带动、政策扶持等方式,贫困户收入大幅度提升。

学校始终把发展吴家村文化教育事业作为扶贫脱困的重要抓手,设立“陶瓷大学帮扶吴家村教育助学基金”,捐助26万多元用于村级幼儿园、小学建设,对校园环境进行亮化、美化等等。除此之外,学校在该村资助了10名教师进修培训,捐赠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捐赠1100册图书建立了村小学图书资料室,资助困难及其他学生362人次,奖励考取大学本科及以上25人次,通过教育扶贫积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学校还组织大学生到吴家村支教实践,先后派出研究生书法协会党支部、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等在吴家村进行了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艺术创作,到村小学开展书法、音体美等课程支教,助力吴家村教育文化建设。

学校重视发挥人才在吴家村经济发展中的“智库”作用,组织管理、销售、物流、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科技顾问到吴家村提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组织设计学和法学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吴家村农产品进行统一的商标和包装设计,组织教师到村开展心理辅导、带领大学生到村里社会实践,画好智力扶贫“同心圆”。“三年来,在学校和组织关心、全力支持下,工作队员把吴家村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户和村民当成家人,帮扶以情、帮扶以心、帮扶以智,践行‘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标准,急其所急,纾困解忧。看到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笑容越来越多,我们的心里倍感欣慰。”时任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马志伟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学校持续帮扶下,吴家村修建了室内外村民活动中心4个、休闲广场4个、爱心食堂1个、党员党建活动室2个。现在,吴家村贫困户100%脱贫,2020年贫困户人均收入增长到15168元,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洪岩镇吴家村成为乐平市首批省级贫困村的“摘帽”村。2019年,我校该项扶贫案例入选教育部第二届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荐案例集,2020年我校扶贫事迹入选江西省省派驻村帮扶工作案例集。

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民表示,三年来我校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第一书记与工作队员攻坚克难、辛勤奉献,各分党委(党总支)及党员、干部用心用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伟大光荣、全面胜利的全国脱贫攻坚事业里,有我们陶大人的一份贡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景德镇陶瓷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