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与学科》杂志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暨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教育部学位中心
2021-06-11 15:55 浏览量: 1982

6月9日,《大学与学科》杂志在北京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暨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杂志主编、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杂志执行主编、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杂志副主编、学位中心副主任任增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对外传播》编辑部副主任谭震,杂志编委、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杂志编委、学位中心原副主任林梦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马永红,北京大学学科办主任王新强,编辑部主任、学位中心研发处处长乔文君,编辑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学位办主任黄俊平、学位中心黄海军副研究员以及编辑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任增林主持。

任增林在主持时讲到,5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办什么样的刊物、如何办好刊物、为谁办好刊物,指明了努力前进的方向。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部党组有关要求,《大学与学科》杂志邀请有关部门领导、编委、专家等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并切实落实到《大学与学科》杂志的办刊实践中,讲好中国大学与学科的精彩故事,力争办成高品质学术期刊。

张平文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深刻阐明了学术期刊的时代使命和办刊导向,明确了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努力方向和评价标准,为我们下一步的办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我们做好中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大学与学科》的办刊初衷,就是要围绕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时代,承担使命、推动和引领建设,始终坚持中国立场、全球视野,坚守学术性、政策性、实践性、国际性的办刊定位,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探讨大学与学科的发展建设,努力讲好中国大学与学科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大学与学科的声音。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学习贯彻重要回信和讲话精神,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刘元春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16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强调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五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国正处于构建国际话语体系最重要的窗口期、关键期,各学科要利用这一机遇把团队带好,把学科发展好,把话语体系构建好。田敬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学术期刊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期刊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骨气和底气,努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办好杂志要抓好队伍建设、期刊评价和条件保障,希望《大学与学科》早日办成一流学术期刊。谭震提出,大学与学科的形象是中国形象的一个重要维度塑造好中国形象离不开中国大学与学科的良好形象,要统筹好大学与学科的国内形象与国际形象。李立国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党延安时期就创办了多所大学,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较为成熟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把这个历史、发展史、壮大史讲好马永红谈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做一个学习者、研究者、传道者、传播者,希望杂志持续刊登高品质学术文章,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形成学术品牌。王新强提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与科技、教育发展高度融合,中国大学与学科发展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呈现地域性、渐进性等特征,杂志要在这些方面有较大作为。林梦泉提出,要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讲好学科建设和大学发展的故事,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中国实践宣传中国理论,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建立国际作者库和评审专家库。

黄宝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大学与学科》杂志2020年创刊之际,陈宝生部长发表首刊寄语,希望杂志坚持学术性、国际性、政策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立足中国实践,坚持全球视野,着力打造大学发展与学科建设的政策引领窗口,发展成为大学与学科建设者、研究者的重要理论园地,党和政府工作人员的良师益友,中外学界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大学与学科》新刊物新起点、新思想新追求,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重要讲话,把握精神,明确要义,领悟实质,努力实现在政治上的高品质、学术上的高品质。他提出,《大学与学科》杂志要聚焦中国大学与学科建设的实践、问题、经验与特色,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讲好中国大学与学科建设精彩故事、特色主题,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的构建。一是要增强骨气,坚定学术自信,强化学理性研究;二是要增强志气,坚定教育自信,强化政策性解读;三是要增强地气,坚定实践自信,强化实践性提升;四是要增强底气,坚定话语自信,强化国际性传播。最后,他对领导和专家对杂志的支持、为杂志的高品质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广场B座1803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2379479

邮箱:dxyxk@cdgdc.edu.cn

订刊:https://www.cdgdc.edu.cn/dxyxk/

转载 | 大学与学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