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发射成功!这些高校的分数线要涨?

掌上考研
2021-06-18 18:20 浏览量: 2686

昨天和大家分享了“刚参加完毕业典礼就“上天”了!这样的学长给我来一打!”(点击链接跳转原文),今天我们来看看神舟飞船升天背后的工作者们吧!

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离不开一批高校科研工作者的付出,来看看都有哪些院校参与了神舟十二的航天任务吧!

据西安交通大学官微发布,空间机械臂是空间站重要设备,而视觉系统则是空间机械臂的“眼睛”,交大人就是为空间机械臂装上明亮的“眼睛”,使空间机械臂在视觉系统的引导下顺利完成成舱段转位、悬停飞行器捕获、辅助对接、货物搬运、辅助航天员出舱等任务。

西北工业大学消息,神舟飞船的舱内环境、仪表与照明系统和舱载人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与评价均由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完成。空间站核心舱的乘员分系统中的多款舱载医学监测设备的工业设计任务均为西工大工业设计团队完成。除此之外,团队还参与到了核心舱其他相关设备的工业设计研制任务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称,“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发射,离不开北航人的贡献,从校内一大批科研团队到广大航天一线校友,筑梦星辰,始终在路上。”此外,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副总指挥、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等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北航校友。

神舟十二号上有两套面窗产品为郑州大学研制,一套是发射过程中航天员所穿的舱内服面窗,一套是航天员在太空中进行作业所用的新一代航天面窗。据介绍,从神舟七号到刚刚发射的神舟十二号飞船,航天员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的团队所研制。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为保障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全过程设计了系列专用服装,其中,既包括航天员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的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失重防护服、睡具等,还有常服、任务训练服、专用服饰等地面任务服装多个种类,这些专用服装不仅要确保实现多项特殊功能,还要融入中国特色设计元素,成为航天员亮相世界的“太空华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校友也贡献了力量和智慧:

①聚焦在航天特因环境对航天员脑和视觉的影响及在轨诊断、防护技术方面研究;

②研发了一套电磁阻尼器高低温测试系统,测试空间环境下电磁阻尼器的阻尼特性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测试系统目前已经应用到包括神舟十二号飞船在内的多个神舟系列飞船任务中。

③开展航天员的辐射剂量及损伤研究;

④本次神舟飞船发射任务中也有众多南航校友的身影。

在这次“神舟十二”和中国空间站任务中,北京理工大学多位校友担当大任,他们默默耕耘、不懈追梦,为中国航天贡献力量!此外,北理工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信号处理机微波应答机信号处理机,自2011年起持续为历次空间交会对接贡献力量,在此次任务中,将为神舟十二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提供相对定位测量信息。

由青岛理工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在神舟十二号和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交会对接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将持续在神舟十二号在轨飞行以及返回舱返回任务中发挥作用,为神舟十二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保驾护航。

注:以上只是参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的一部分高校,还有更多高校科技在其中发挥作用,有更多校友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为他们点赞!

那么问题来了

优秀的航天员都是什么专业毕业的呢?

航空航天类专业都包括哪些?

哪些学校开设了这些专业?

学了航空航天类专业就可以当航天员吗?

学习航空航天类专业需要哪些条件?

招不招女生?

目前,我国以"航空航天”命名的高校有3所,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这3所学校可谓是"校如其名”,历史沿革与航空航天有着不解之缘,高校专业设置也均是以航空航天为特色。

航空航天在各高精尖专业中属于顶级之列的,技术含量高且不少涉及国家机密,因此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数量不多,且多数为“强校”、“军校”。

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A+类高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B+类高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B类高校是北京理工大学、空军工程大学

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后劲充足,加大了学科专业发展的规划与合作,在新一轮的学科排名中有望提升。

航空航天类其实真正的学名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代码为:0825

航空航天学科汲取基础科学和其他应用科学领域的最新成就,高度综合各领域的最新成果,力学、热力学、 材料学、医学、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等都对航空航天的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 从狭义上讲,航空航天类专业包括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等主体学科专业。然而,无论是飞机还是航天飞行器,都是综合科学技术的结晶,涉及材料、电子通讯设备、仪器仪表、遥控遥测、导航、遥感等诸方面。

  • 从广义上讲,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交通运输、质量与可靠性工程等都是航空航天技术不可或缺的学科专业。

随着航空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又催生出航天运输与控制、遥感科学与技术等新兴专业

2021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新增的37个专业名单中,航空航天类新增了智能飞行器技术专业,首批开设该专业的高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其实很多人对于航空航天类专业及院校了解不多,且有很多误区。

1

航空航天院校不等于军校。

在我国,除了部队所属院校外,设立航空航天专业的高校还有理工类、综合类大学

  • 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 教育部所属高校有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

  • 交通运输部所属高校有中国民航大学

  • 地方所属高校有长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

在这些高校中,部分高校招收国防生,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录取与军队院校同属提前批次录取。

2

学航空航天专业不是男生的专利。

一些人误认为航空航天类专业不招收女生。在上述高校对外公布的招生简章里,不存在性别歧视和不录取女生到相关专业的问题。进入大学后,男生女生学习是一样的。在一些高校里,女生学习成绩往往好于男生,在实践能力上,女生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3

航空航天专业不只是培养飞行员或航天员。

一些考生和家长误以为报考航空航天类专业将来就是当航天员,其实在这些航空航天类招生院校中,只有极少数高校设立了宇航员培养的专业,高校航天专业的培养目标航天工程领域的技术与管理人才

4

航空航天类专业对身体条件多数没有硬性要求。

很多人报考时怕被身高、视力等身体条件限制而不敢填报航空航天类专业。其实除了飞行员专业对身高和性别有一定要求外,其他专业并没有这方面限制,只要成绩和相关条件符合要求即可。航空航天专业对考生的身体要求统一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

一是报考国防生,与军队院校在提前批录取;

二是与普通考生一样,报考普通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高校是按专业招生,有些是按“航空航天类”大类招生。

考生在报考院校时,最好对高校和专业方向都进行了解,选择那些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的高校选报。

梦想似乎很近,但又很远

踮起脚尖也够不到?

来掌上考研1V1学长伴学!

院校直系学长学姐带你考研!

带你飞!

掌上考研特意开展了学长伴学的直播活动!带你高效复习,顺利上岸!

靠谱的微信群来了!长按二维码进群,真题资料、研友寻找、第一手资讯统统满足你的需求。

关注掌上考研视频号,院校百科、考研“内幕”,带你发现不一样的研招院校~

编辑:璐啦啦

校对:一个薏

终审:Isabel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掌上考研APP广场,向学姐学长提问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