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考研复旦初试435分面试被刷,跨考生都应该看看!

掌上考研
2021-04-10 17:38 浏览量: 6293

‍‍

今天的文章,小掌觉得跨考生都应该看看。

事情的主人公:双非跨考生,报考复旦大学计算机专硕。

初试分数:435分。

复试:不及格。

来看看这位同学的自述:

图源:网络

根据他自己描述的面试内容可以看出,他直接被老师怼:只会“应试教育”。虽然这位同学英语面试和机试都表现不错,但最后还是给了面试不及格,这不禁让人怀疑学校是否歧视跨考生,知乎上满满都是关于“阴谋论”的议论。

小掌再带大家来看看往年的录取情况:

去年复旦计算机专硕,招155人,复试线310分。而今年统考扩招262人,复试线上涨至355分,一共有426人进入复试,复试比例达到了162%,竞争非常激烈!

初试435分,排名前五,正常来说肯定是稳上岸的,但结果呢?

图源:网络

就在知乎一片“阴谋论”的时候,“事主”二次发声了:不怪大卡车,确实是自己开车技术有问题。

内容截自知乎

针对第一次较为偏激的言论,“事主”也给出了解释:不服气不在于给了我复试低分,而是给了我不及格。

内容截自知乎

小掌可以总结不及格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面试自我介绍只有一分钟,但是该考生准备内容过多,未能完成自我介绍。

2. 老师问了三个问题,该考生有两个回答不出来。

3. 该考生是跨考,没有和专业相关的研究经历。

4. 该考生考的计算机专业,但是不懂得c++等相关知识。

老师问你三道问题,你有两道题都回答不上来。

计算机的复试一般会提问数据库、微机原理、C++等相关知识,这些知识是本科就应该学会的基础知识。

且不说复试过程中,学生过于紧张,老师会给提示。

很难想象三分之二的题都答不出来。

因此,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复旦大学的老师没有任何问题。

毕竟复旦计算机专硕两年半,老师可能还是想要招一个能够直接开始工作的学生。

所以说,考研不是初试分高就一定可以考上的,尤其是跨考生,一定要展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那怎么展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这位被刷的同学冷静过后,也给了22计算机考研同学的一个择校建议:我被刷和初试复试几几开没关系,哪怕复旦计算机七三开,我一样会被刷。所以大家在择校时,要提前了解不同院校的复试风格。这和学校下属学院的风格有关,一般分两类。第一类的学院基本全看复试,所以要的人都能及格,不要的人绝大多数给不及格,考生会被分为两类:要或者不要,这种学院对跨考十分不利。第二类的学院虽然初、复试五五开,但是按综合排名收人,所以复试仍会根据具体表现给及格以上的分,并综合排名择优录取,未录取的也是综合排名较低,而不是复试不及格,考生不会被分类录取,对跨考比较公平。其实双非能一整年自律学习到这么高的分数,足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了。错就错在复试面试的时候,没有摆正态度以及专业知识准备的不够充分。这也算是给了以后考研的同学们一个警醒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