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权威数据公布!哪些省份的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

掌上考研
2020-06-20 10:20 浏览量: 253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其中,研究生招生大省也伴随出炉,快来看看哪些省招研究生人数最多吧~

哪些省份的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

从表中可看出,北京、江苏、上海、湖北、陕西五省的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从近5万到12余万,数字相当可观,就拿首都北京来说,一个地区就占了全国研究生招生人数的14%。招生人数多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些省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数量较多,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考生的报考地区选择——哪里招生多,就往哪里考。当然,招生大省一方面是*,但另一方面,21年考研er也不能忽视推免招生人数。因为这些招生数字,有一部分是推免生的招生名额,而且,越是层次高的学校,推免招生占比可能越大。所以,对于要报考招生大省中“双一流”这样层次高校的学生而言,不能只看总招生人数,还要看其推免生招生占比。

推免生,不用参加考研统考,是很多考研er眼中的“尖子生”,所以这样的优质生源让很多“双一流”高校把推免当成了非常重要的招生途径之一,虽然高校的推免人数占比总体在教育部要求的50%之内,但有些热门专业推免生比例超80%,有的甚至达到100%。比如,2020年,北京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物理、高等教育学、统计学、企业管理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

不过还有一个*,综合2020年情况来看,虽然推免生占比不少,但部分“双一流”高校推免生在招生计划中占比在减少。

从图中可以看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2020年招生计划推免生占比较2019年都有较为明显的下降。2021年考研er,可在今年留意这几所院校,如果占比依旧下降明显,那么这些学校可以加入你的白名单了。这样的消息,对于考生来说也算是喜讯了。有同学说不公平,凭什么985、211或学校前几名的学生能不用考研就是研究生,有一位老师这么说过:你高中时或大学时没吃过而那些同学吃过的苦,总是要还的.......有点道理,老老实实用考研把那些苦还完吧!盘点考研大省盘点完各省研究生招生人数,接下来我们再盘点考研大省。很多21考研er不止好奇哪个省招生多,更好奇最庞大的竞争对手都从哪里来。

从图片可以看出,最近几年,全国各省MBA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多都在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山东、河南、江苏等,都堪称是考研大省。42万、31万、24万......这些考生人数足以让很多考生望而却步,坊间流传,在19考研290万考生里,每11.6个人中,你就能遇见一个山东同学。前有招生人数推免占不少,后有考研人数成灾,但在这些数字带来的焦虑之下,我们还得看到扩招人数、弃考人数,以及考研的其他出路,如第二学位这些信息。当然,考研最后拼的核心虽然是实力,不过结合自身情况,仔细分析报名和招生大数据,也能为我们找到一个较为合理的努力方向,21年一定上岸,一定要加油鸭!

编辑:蒋莉莉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