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十几种方法,战胜拖延的秘诀被找到了!

掌上考研
2020-06-17 19:35 浏览量: 2225

正在考研的你,可能在经历着不同程度的拖延症,今天我们就以考研为例,聊一聊究竟为什么,拖延症总是不放过你!

1、害怕失败

考研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备考,最终一考定局,这就让很多人迟迟不敢开始复习。因为这类完美主义者害怕自己付出了大量努力却做得不够好,而他们常常把短期表现和能力联系在一起,一旦做不好,心理上就会承受不了。

于是,就会出现这样的心理活动——“这套真题需要三个小时,我得找个时间专心做。”“今晚上状态不好,不能浪费真题,明天再做吧!”“今天已经做过数学了,再练会不会重复性太大了,要不还是明天吧!”......

2、外界诱惑

在种种外界诱惑中,手机绝对是最大的罪魁祸首,毕竟,微博真的很有意思,电视剧也是真的好看,王者峡谷总有人喊我。

我有个朋友,开始考研的时候距离考试只有三个月了,那三个月他每天只睡5个小时,学到昏天黑地,问他为什么不早点开始复习,可以轻松些。他回答:其实我暑假就准备开始复习,但是暑假在图书馆实在是太无聊了,于是我打开了一部美剧,不幸的是这个美剧有十五季,等我看完的时候,已经是八月底了。当事人就是非常后悔没有把日历贴在脑门上。

3、负能量爆表

人在情绪低落时,很容易陷入什么都不想做的状态。考研复习压力大,更容易出现这类情况。长时间的复习之后,看着面前成堆的错题,恰好前一天又熬了夜,很容易意志力低下,自觉地拿起手机,然后一刷到深夜。

4、不知道如何开始

考研是个十分大的工程,从定校、找资料、多轮复习、初试、复试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周期,加上任务都是没有接触过的内容,为了逃避,很容易选择在宿舍躺一天,躺着躺着就发现,已经九月了,于是心想,要不二战吧。

这个问题相对还是比较好解决的,可以把大任务细分为小任务,首先写好明确的事项清单,然后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排序,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这样可以增加成就感。总结来看,由于考研复习周期比较长,很多人的普遍心理是:4月份的时候心想,要不5月份开始吧,5月又拖到6月,等到了暑假开始全身心复习,又发现手机太好玩了。但是如果你面前一直有个日历提醒你日期的流逝,你每天看着考试时间的临近,还能安心玩得下去吗?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