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学习时间(第十三期)| 渡江先遣支队先期南渡的计划为什么没有实现?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1-06-05 20:00 浏览量: 13562

学习时间

渡江先遣支队先期南渡的计划为什么没有实现?

1947年10月至11月间,人民解放军刘邓大军乘皖西张家店、鄂东高山铺大捷后的有利形势,全线出击,迅速解放了大别山东西两侧和南部广大地区,并控制了长江北岸300余里。鉴于这一有利形势,中共中央军委于12月4日提出了新的作战任务。要求刘邓:“你们全军(除陈谢)明年八月以前在长江以北作战,完成创造大别山、桐柏山及江汉区根据地,并与陈谢、陈粟两区连成一片之任务。明年八月以后,为着进一步分散敌力便于歼灭之目的,依当时长江以北任务完成之程度,决定派主力或派一部渡江,创建湘鄂赣边区根据地。”为了更好地“执行上述计划”,现在就“派少数地方工作人员或少数游击支队南渡求得生根……到明年夏季则准备派一个较大的游击支队南渡。以上均为先遣部队。此种人员及部队须加以训练后派去”。按照这项指示的要求,1947年12月底至1948年元月,刘邓大军“前指”即在部署反“围剿”的同时,着手渡江先遣支队的组建工作。经过一段紧张筹备,1948年2月,当时对外称之为独立旅的先遣支队于大别山南部的鄂皖边境成立。旅长由熟悉江南情况的张体学担任,下辖第三十七、第四十八两个团。第三十七团系长期坚持大别山斗争的老部队,善于在崇山峻岭中打游击战,第48团则是野战军分遣到鄂豫军区的主力团,战斗力比较强。独立旅成立后,一面进行渡江和游击战争训练;一面派出小分队勘察渡口、了解敌情,准备条件成熟后,便由广济田家镇一带过江。但是,在整训开始后不久,3月中下旬,大别山南部的局势即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驻防该地区的主力部队奉命北移,转往外线,使独立旅失去了屏障和依托;二是敌人加紧了对南部地区的进攻,保卫和巩固新建立起来的根据地已成了最紧迫的任务。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南渡为目的的军事训练被迫停止,独立旅全力以赴地投入了反“围剿”斗争。入夏以后,鉴于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变化,独立旅奉命撤销,所辖部队分别回归各自原来的建制。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这次先期南渡的计划未能实现,但它集聚了优秀干部,训练了作战部队,为来年大军南渡准备了条件。

南渡计划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曹希岺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 END -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录音 |牛雅欣

后期 |陈剀昕

编辑|赵璐杰

审核 |吴弘张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