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学习时间(第十二期)| 1947年7月中央军委为什么改变了南渡长江的计划?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1-05-29 20:00 浏览量: 11881

学习时间

1947年7月中央军委

为什么改变了南渡长江的计划?

1949年4月20日晚和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和总前委的《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先后渡江。百万雄师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迅速突破国民党军的江防,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其实,早在1947年中央军委就有了渡江作战的想法。

南渡长江

1947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刘邓大军“下决心不要后方,以半个月行程,直出大别山”,在电报上要“叶(飞)、陶(勇)两纵出闽浙赣,创立闽浙赣根据地。其步骤是:第一步,于现地休整数日,迅速歼击泰安、大汉口、平阴、东阿、东平地区之敌,占领该区”,以一个半月至两个月时间在该区内完成休息、补充、配备干部及政治动员;第二步,出至皖西,建立临时根据地;第三步,至闽浙赣目的地,两广纵队受叶、陶指挥随同南下。这次要叶、陶率部南渡长江是我军执行外线作战方针,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的一个重要措施。

鲁西南战役

此时,刘邓大军正在山东运河以西进行鲁西南战役。叶飞、陶勇率领的华野第一、第四纵队和陈士渠、唐亮率领的华野第三、第八、第十纵队正在山东运河以东地区发动攻势,与刘邓大军夹运河东西呼应。1947年7月28日晚,刘邓大军在鲁西南结束战役,歼敌6万余人。此后,刘邓大军进行跃进大别山的准备工作。刘邓兵出陇海线以南之后,谁在陇海线以北牵制鲁西南的敌军以掩护刘大军邓南下呢这个任务就落在了陈唐叶陶率领的华野五个纵队的肩上了。8月1日这五个纵队在山东济宁地区会合以后,随即奉中央军委和华野之命,西渡运河进入鲁西南地区。8月4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给陈粟的电报中指出:“山东主力(陈唐叶陶五个纵队)现在西边,……请考虑粟裕同志带炮兵主力迅去鲁西南统一指挥该五个纵队,积极策应刘邓作战。”刘邓南下作战能否胜利,一半取决陈唐叶陶五个纵队是否能起大作用。但是,这五个纵队外线出击后,在雨季中经过一个月的连续作战,叶陶两纵各减员约1万人,实力下降。所以粟裕向陈毅建议,除按中央军委指示增调特种兵纵队前往鲁西南外,并建议再增调第六纵队前去。鉴于华野今后主要战场在外线,建议陈毅一起西去,并将华野领导机关亦移往,留下三个纵队在山东,组成山东兵团,由谭震林、许世友指挥。经陈毅同意,8月5日由陈、粟联名上报。次日(6日)中央军委批复“完全同意”。7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电报,指出:“只要陈粟六个纵队,集中处于内线一切有办法,如果分散南进,则全局不利。”这样,中央军委就改变了原定叶飞、陶勇率两个纵队和两广纵队分兵南下渡江的计划,改为集中在鲁西南作战。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岺 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 END -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录音 |牛雅欣

后期 |陈剀昕

编辑|赵璐杰

审核 |吴弘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