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学习时间(第二期) | 为什么中共七大将团结确定为大会方针 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1-03-20 20:00 浏览量: 4227

学习时间

为什么中共七大将团结确定为大会方针

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的报告中说:“我们大会的方针是什么呢?应该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将团结确定为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七大是第一次。这在当时有它的特别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将团结作为七大的工作方针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内出现了一些错误倾向,尤其是“左”倾错误,给革命事业带来严重损失。直到遵义会议确立了新的中央领导后,才结束了“左”倾错误路线在中央的统治,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但在当时并没有对两条路线的斗争作出总结。这个任务是由1942年开始的整风运动和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来完成的。在整风期间,在党的高级干部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开展了严肃的、认真的、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犯错误的同志都程度不同地认识和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七大开幕前夕,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达到了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核心和高级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这是实现全党团结的重要基础。按照毛泽东提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到七大就应当着重强调团结,达到团结的目的。因此,七大应该而且完全可能把团结作为大会的方针提出来,在新的基础上实现全党的团结。

将团结作为七大的工作方针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七大面临着革命发展的一个新的形势,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去争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一个新中国。这是一个非常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没有全党的团结,没有全国人民的团结,要达到这个目标是不可能的。毛泽东在1943年5月26日关于共产国际解散的讲话中曾指出:“有两种团结是绝对必要的: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同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又说:“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七大提出的团结方针,为夺取胜利提供了极重要的保证。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团结的方针最生动地体现在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上。一是对犯过路线错误但已承认错误并决心改正错误的同志。以毛泽东为首的七大主席团提出的正式中央委员候选名单中,李立三、王明都名列其中。由于毛泽东的耐心说服,李立三、王明当选为中央委员。王稼祥落选后,在即将进行中央候补委员选举的时候,毛泽东再次讲话,他说,王稼祥犯过路线错误,但是希望大家选他,因为他在党的历史上是有功的。这样,王稼祥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二是照顾“山头”。照顾“山头”,就是承认当时中国革命发展的实际情况。关于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人数,有人主张少而精。毛泽东说,要照顾到犯过错误的同志,要照顾到“山头”,太精了就会脱离群众。因此,他向大会建议的是中央委员会由70人左右组成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方案,是一个可以照顾到各个方面的方案。在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上,表现了毛泽东作为全党众望所归的领袖和伟大战略家的宽阔胸怀、恢弘气度与远见卓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党,一个不可战胜的党。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报告

七大确定了团结的方针,很好地贯彻了这个方针。毛泽东称赞七大是团结的模范。他曾经指出,团结的传统是使党兴旺的传统,是使革命胜利的传统。我们应当发扬这个传统。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岺 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 END -

策划 |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录音 |牛雅欣

后期 |邹烈超

编辑|赵璐杰

审核 |吴弘张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党委宣传部)全媒体联合会

微信公众号:BCSU-2001

投稿邮箱:sdsyqmtlhh@163.com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