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头条报道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精准扶贫工作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0-05-29 20:00 浏览量: 2966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时隔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山西考察,走进乡村、深入农户,最先调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做法。他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鼓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之时,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在定点帮扶长治市武乡县楼则峪村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产业扶贫,培育发展养猪产业,孕育新的梅杏产业;以专业优势延伸文化扶贫,师生手绘墙面扮靓乡村,献上精彩的扶贫慰问演出;以创新工作思路落实精准扶贫,采取“私人订制”“爱心扶贫超市”个性化帮扶措施……不断巩固扩大帮扶成果,切实走出了一条具有商院特色的高校扶贫路。此举受到了山西省委机关报——《山西日报》关注,5月28日以《一所高校与一个贫困村的故事》为题在头条位置刊发长篇通讯,引起了全省的广泛关注,极大地提高了我院的社会声誉。

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一所高校与一个贫困村的故事

本报记者:李林霞 通讯员:张欢 解洁

《山西日报》 (2020年5月28日 第10版)

“这几株梅杏苗已经开始发芽了。”5月10日,长治市武乡县楼则峪村,山西大学商务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宝栋一边跟苗木管护员沟通,一边掏出手机拍照记录出芽情况。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是长治市武乡县楼则峪村的定点帮扶单位。从2016年至今,从摘帽、脱贫到决战完胜,这所高校与这个贫困村携手并肩,谱写出一曲精准扶贫、稳步脱贫的赞歌。

贫困村有了新产业

梅杏经济林是今年4月初,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出资2万余元,在楼则峪村“里青沟”打造的扶贫产业。当时,该校在5400㎡的裸地上,种植了第一批梅杏树,共计350余株。

楼则峪村坡大、沟深,村民长期以来以种植传统玉米、谷子农作物为生,经济效益偏低。该校驻村工作队考察后决定种植梅杏。“当年栽种来年即可挂果,相比传统作物能让经济效益翻两三倍。”王宝栋充满信心,“这片梅杏林预计第三年地径生长到2.5cm以上,产量可达150—180斤,至第五年产量可达300斤以上。”

在省供销社的领导下,除了梅杏经济林,在“里青沟”这片由省供销社联合社、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共同打造的帮扶基地上,还有一片占地3600㎡的油松生态绿化林,更有一个由该校引入、占地1万㎡的全自动化养猪扶贫产业项目——武乡县聚众富养殖专业合作社。

过去的楼则峪村,既没有形成产业,农副产品等也不是很独特。从2016年开始,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便开始一步步为村里谋划适合的产业形态。

2017年6月,该校采取“高校+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村里建成了一个全自动、标准化的养猪场。“养猪场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前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白志荣回忆,当时他带领队员深入沁县、文水调研了解市场,并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协调帮扶资金70万元。同时,学校入股资助70户贫困户成立了专业养殖合作社。“学校累计为该项目入股资助资金30万元,资助资金不收本金,不参与分红。”

3年过去,养猪场已建设了两期工程,年出栏生猪3000头,年产值48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4.5万元,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

“夯实养殖扶贫产业,打造绿色经济林”,2018年,山西大学商务学院院长赵随民再次提出新的产业扶贫方向。

“在打造生态经济林、绿化美化环境的同时,这片梅杏林还可以为楼则峪村孕育新的产业项目。”王宝栋介绍说,工作队早已与村“两委”决议出几种方案,最理想的是栽种6个月后,即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梅杏产业发展。

2000㎡手绘墙闪亮贫困村巷道

“有了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帮扶,楼则峪村越变越好了!”在养猪场当饲养员的村民王补娥感慨地说。王补娥家曾经也是贫困户,3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她努力学习养殖知识、精心喂养猪仔,在分得红利3200元的同时,每月还能领到固定工资。

产业扶贫让楼则峪村渐渐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但这个贫困村“越来越好”的不只是村民们的腰包。

2019年暑期,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选派学校艺术设计学院“三下乡”队伍入驻楼则峪村,开展了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们结合长治武乡革命老区的历史背景,在对楼则峪村“武术之乡”这一文化底蕴充分调研后,设计出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术之乡”“美丽乡村”等一系列主题墙绘作品。2000㎡,52个图样,30余面手绘文化墙,“刷亮”了楼则峪村的各个街道,为村里的脱贫事业和乡村文化建设添上了一笔鲜艳的色彩。

不仅如此,该校还多次组织学校音乐舞蹈相关专业的师生,走进楼则峪村,开展下乡扶贫慰问演出,并精心挑选高品质、正能量、以精准扶贫为背景的文艺节目,如合唱《精准扶贫到乡村》、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朗诵《扶贫英豪》、小品表演《懒汉脱贫》等,为村民们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以多彩的画笔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力量,以有声的文艺演出奋力推进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赵随民表示,这些帮扶举措,是学校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的延伸,也是师生巩固专业教学成果的手段之一。

“私人订制”帮扶让贫困户笑开颜

“扶贫扶到点上,帮扶帮到心里。”楼则峪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复杂多样、实际困难和问题千差万别,但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态度始终明确。从2016年至今,该校先后派出两批6人驻村工作队,并支持学校80余名党员干部与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

村民王永兵家是赵随民的结对帮扶对象。王永兵家有6口人,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赵随民初次入户走访,便对其全家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种植收成等情况做了全面了解,并在仔细分析他们的困难与问题后,制定了详细的“私人定制帮扶计划”:帮助他的两个子女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班,为其寻找就业岗位;调整家里产业结构,种植辣椒;采取“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帮助他销售农副产品;帮助他将“一户一项”扶贫补贴资金量化入股合作社,发展养猪产业。

如今,王永兵家已彻底拔掉了“穷根”:子女就业稳定、家庭收入增加、内生动力提高,家里盖起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多亏了有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帮助,我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今后的生活也有了方向。”王永兵的脸上天天挂满笑容。

王永兵家仅是该校开展“私人订制”个性化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因户施策、私人订制、按需帮扶、全程跟踪”,该校提出的个性化帮扶措施已让更多贫困户受益。

除了精准帮扶,该校更注重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内生动力的提升,采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帮扶“组合拳”,实现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彻底转变。

2019年,该校在村里建起了“爱心扶贫超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在这里“兑换购物”,米、面、油、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不花一分钱便可免费兑换。而兑换所需积分,就是贫困户们通过发展产业、主动就业、立志脱贫、讲道德、重品行、与邻和睦、家庭和谐、见义勇为,以及参加义务劳动、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整治户容户貌等各个方面的表现赚来的。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