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 开学第一天,开启疫情下的严控模式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0-04-15 20:43 浏览量: 2600

四月的阳光渐渐明媚,经过史上最“特别”的寒假,扛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终于迎来返校学子。4月14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院迎来了第一批毕业年级学生的正式返校,从当日起,学院按照“分批错峰”的原则有序组织毕业生返校入学,将有共计4100余名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这一天,商院的清晨是忙碌的,学院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晨时7点30分上岗,安排接站、调试检测设备、检查监控系统、搬运防控物资等一系列迎接毕业生返校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本应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学生返校,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成为一场不容一丝马虎的考验。

万事不怕开头难

我院太原南站接站点

在火车南站,负责接站的工作人员早早在出站口等候返校学生,为了全面保障学生安全,学院对返校学生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到校,并提前发放“返校告知书”,明确返校期间注意事项,全力保障返程安全。

工作人员检测体温

学院提前对返校学生具体返校时间、班次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在太原南站、太原火车站、武宿机场、汽车站等交通站点安排接站,还有部分乘坐私家车返校的学生。

登上前往学校的大巴

当天,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东门的道路上,工作人员用安全隔离带规划出了一条专门的返校学生检测通道,拉着行囊的毕业生们从隔离带入口处间隔一米、有序排队,进行测温仪检测和行李消毒,在二级学院报到处出示健康码和学生证,领取返校标识贴于左臂,再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和人脸识别门禁后方能进入校园。

第一道测温消毒点

学院东门入口处检测点

工作人员为学生佩戴返校标识

严密的四道入校“关卡”,在科技助力下实现了测温、登记管理工作的快速录入,让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检测通道旁配有值守的驻地民警、安保人员和校医工作者,佩戴防护装备,随时应对现场突发情况。

登记学生返校信息

随着检测通道的初次测温和“体温正常”的电子提示一次次亮起,再到进入公寓内的手持测温仪的第二次检测,加上每日“晨午检”自行测温通过线上平台上报,正式进入校园要经过至少4次体温检测。

学生经过人脸识别系统

上午11时,第一趟接站大巴车到达学院东门的检测通道入口处,17名毕业生有序下车准备进入校园,令他们意外的是,在车门口迎接的是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全体院领导,“欢迎你们回到学校!一路辛苦!”

学院领导亲自迎接第一批返校毕业生

来自会计学院的毕业生白羽波兴奋地说:“看到院领导和老师们真的是既惊喜又意外,这是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这一路上,在政府、社会和学校的精心保护下,我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我和爸爸妈妈说起时,他们表示特别放心。”

开启疫情下的校园生活

顺利进入校园的学生,在学生志愿者们的引导下,通过规划路线直接前往公寓。一路上,校园道路两旁悬挂着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以‘一万’的努力 防范‘万一’的发生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戴口罩 勤洗手 科学防守 不扎堆不传谣 理性防范”提醒着大家面对疫情依旧不可松懈。

到达公寓门口,管理人员会对学生们二次体温监测和行李消杀,并进行证件核验。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且与教学、办公区域一样保持每日开窗通风工作每日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空气流通、新鲜。

宿舍管理人员进行消毒

临近中午,11点30分是学院安排的第一批错峰就餐时间。院领导们来到聚元堂餐厅,实地查看学生们用餐情况,并与之亲切交谈,叮嘱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学院领导与用餐毕业生亲切交谈

在疫情未完全解除期间,学院开放聚元堂、行健园两个学生餐厅和一个教工餐厅,并实行分批错峰就餐。为避免学生聚集,餐厅内桌椅数量缩减至原有的一半。排队打餐时,学生们需根据地面标识保持1米左右安全距离,堂食的学生们需同向隔离而坐,并使用自带餐具或一次性餐具就餐,也可打包带走。

对于此次毕业生返校工作,学院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站位、再接再厉、强化督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毕业生开学工作的万无一失,从容应对毕业生分批返校随之而来的各种突发情况,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校园中提前、多次上演,演练包括学生接站、进校门、进公寓、教学活动、就餐等各类假设情景,由参与人员扮演返校学生,模拟在校期间突发情况的处理安排。

前往公寓的小路上正是樱花盛开时

学院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远程监测,建立返校前14天健康信息“台账”,并进行严格核查制定“返校名单”。

据了解,从3月起,我院对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及校园重点区域进行定期的全面清扫消杀工作,并为毕业生们准备好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开学后,每日也有专门负责消杀工作的后勤服务人员使用含氯消毒液或过氧乙酸消毒液对公共场所、公用物品、公共接触物品、物体表面和地面消毒。

这是一次特殊的体验

会计学院和体育学院是首批返校的二级学院,对于学院为保障顺利开学所做出的努力,已经平安返校的学生们有话要说。

“我们回来啦!”

会计学院 16注会G6班 金增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见证了大爱与温暖,在疫情期间,在论文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线上论文指导。下午三点,刚走出西出站口,便看到了接站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聚元堂前的郁金香早已开放,迎接着归来的学子。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心中有万千不舍,我一定会用心完成本科毕业论文,为祖国的防疫交出完美的答卷。

会计学院 16注会G4班孙丽鹏:时隔四个月之久,今天终于回到了学校。通过体温测试、信息核验、健康码核对、领取入校标志、刷脸识别等返校程序,终于踏入了商院的校门。无论是在家还是在返校途中,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们都对十分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危难时刻见本色,我会严格遵守学院防疫规定,在老师的帮助下高质量的完成论文事项,给大学生活交上完美的答卷。

体育学院 16体保G2班 张鑫:下午四点,终于回到了商院的怀抱。返校前老师们一次次核对信息,安排接站人员,我们提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商院的春天也和我记忆中的一样,盛开的郁金香像是在欢迎着我们回家。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我会好好珍惜接下来的时光,珍惜一点一滴的时光。

体育学院 16体管G1班贺云舒:很遗憾最后的大学生活被压缩,又很庆幸见证了这场战“疫”中伟大的中国力量。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的踏上返校行程,到达学校后,老师们各司其职,凝聚共识、密切配合,切实为学生平安返校学习保驾护航。疫情下,我看到了学院对我们的关怀,这让我倍感温暖。作为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一份子,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会遵守学校的规定,保护好自己,平安顺利毕业。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