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幸福日 | 生活处处“小确幸”

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2022-03-20 20:53 浏览量: 2566
今天是3月20日,恰逢我国24节气中的春分,也是国际幸福日

你知道国际幸福日的由来吗?

2012年6月28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决议将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

幸福是什么呢?

其实幸福这件事从来没有标准,或许每个人对幸福的解读有所不同,但幸福却是人人都想拥有的。幸福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它悄悄拥抱我们,隐匿在琐碎的日常中。生活总是喜忧参半,要懂得从日常点滴中寻求满足感。

幸福可能是睡了一个好觉,读了一本好书,品尝了一顿美餐,打赢了一场篮球赛,也可能是看了一部好电影,或是朋友之间的闲谈,甚至只是看到一朵轻吻天际的晚霞,都会让我们感受到小小的却无比温柔的幸福……

所谓幸福感,是一种感觉、一种心境,源自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如果酸甜苦辣是生活滋味,那么喜怒哀乐便是人生本色。可能忙碌的学习和生活常常使你情绪低落,但要记得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呀!

如何提高幸福感呢?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认为幸福由五个要素构成,这五个要素可以缩写为PERMA,要将幸福感提升到理想水平,就要关注这五个要素的各个组成部分,并且创造最佳条件来实现这五个要素,从而获得幸福感,具体来说就是:

P:积极情绪Positive Emotions

心理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若是我们体验到的积极情绪是消极情绪的五倍之多,那我们的人生将有更大的可能变得丰富多彩、积极主动、幸福开心。其实不幸福的人和幸福的人一样,身边都有许多积极的事情发生,但两者的差别是:幸福的人有意识地在美好的事情发生时留意、欢迎、感激这些时刻,并且将幸福的“微小时刻”累加在一起,创造了一系列的积极性。

E:投入Engagement

幸福的人们会投入到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去,他们会感到开心、兴奋,即使是参与某些艰难事情时,他们也会带着积极的心情去处理。幸福的人在同样的时间里,会认真的投入进去,所以他们收获的东西是非常多的,这有助于提升幸福感,同时使自己变得更好。

R:人际关系Relationships

心理学家通过广泛的调查和研究发现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获得幸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幸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只要我们对人真诚友爱,对人关怀体贴,对人理解和包容,我们就可能收获良好的人际关系,并最终获得幸福。

M:意义Meaning

幸福的人们不只是生活的快乐或者积极投入生活,他们还觉得生活是有意义的,对生活充满着热情,并且善于发现生活的多姿多彩。

A:成就Achievements

在PREMA五要素中,成就并不是关于胜利或者夺得第一名,相反,成就是关于实现有意义的、有幸福感的目标,这样能够给他们带来较高水平的自尊感和自我效能感。

希望大家可以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灵活运用PERMA五要素,善于发现身边的小美好,从生活的点滴中获得快乐,收获满满当当的幸福!

心晴寄语

我们身处在快节奏的生活中

总是一门心思的向前奔跑着

常常忽略身边那些随手可得的小幸福

今天是国际幸福日

在这个浪漫又美好的日子里

希望大家都可以时刻发现

并享受生活中的点滴“小确幸”!

END

本文转自“学在建大”公众号

初审:陈 瑾

审核:丁爱国

终审:朱丽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