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党史电影 悟青年使命(四)|商学院“使命”党史放映室影评展

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2021-12-16 08:00 浏览量: 2518

商学院”使命”党史放映室立足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以百年党史题材为主要内容、以革命话语为主要语言、以优秀共产党人为主要人物的党史电影资源,从不同角度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按照“观-评-讲-行”的设计思路,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即百部党史电影放映、观影交流沙龙、“看党史电影 悟青年使命”影评撰写、党史电影大讲堂、“追寻党史记忆”主题社会实践。

“看党史电影 悟青年使命”影评由青年学生在观影后撰写,每期展示三篇影评,让青年学生接受党史的熏陶和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2月3日晚,商学院党员教育中心于博文楼308举办第十七期“使命”党史放映室,本期放映的电影是《古田军号》,学院100余名同学参加观影。

商学院“使命”党史放映室影评展

《古田军号》这部电影以红军小号手孙子的视角讲述了革命前辈在艰难的岁月里所坚守的初心,展现了在国民党围剿下毛主席对革命道路的坚定,体现了一种红色文化及红色基因的传承。这部电影里的主旋律就是传承,是信念的传承,道路的传承,作风的传承。

影片以“青蜓点水”“画龙点睛”之笔,将青年领袖之间为共同信仰,同甘共苦,走到一起,又为怎样实践信仰产生不同见解,各抒已见,还有脾气,互不相让,使得这场激烈争辩持续不下,几经回合,在经历血的教训后,特别是古田会议的召开后,终于“握手言欢”。于是,我们在影片吹响的“集结号”声中看到,“党指挥枪”不仅在红军高层领导之间,也在战士们心间“落地生根”,并营造出了军队与闽西百姓间“鱼水情深”般的情感,最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革命胜利。这就是古田会议期间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一人民军队军魂铸就的过程,也是影片“集结号”的主旋律。

就像电影结尾的一句旁白:“爷爷让我好好活着,替毛委员、朱总司令他们看着现在的幸福生活。”它仿佛在告诉我,告诉我们:是的,我们要好好活着,那是多少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曾经的硝烟四起,战火纷飞,那是我们不能遗忘的历史,如今的和平年代,战争不再,我们需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一起走向美好未来!

影评人:商学院会计212 付正溪

电影《古田军号》中给我影响最深的是龙凳舞,影片的开头就是龙凳舞,毛主席在人群中,崭新的龙凳舞和身着长衫的毛主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火红的舞服暗示着革命的胜利,正如毛主席的那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第二次出现龙凳舞是毛主席卸任前委书记转移到其他地区,人们舞龙凳表示欢迎,人们穿着并不像第一次那样鲜艳,整个偏暗色系的画面给人以历史沧桑的感觉。这种跨越时空的安排令我眼前一亮。龙凳舞的插入让我们对这一段历史历久弥新,回溯革命热情的炽热!

影片情节的发展也起伏跌宕,自井冈山会师后,红军的力量不断强大,在军事上不断取得胜利,但是在思想和作风问题上却有漏洞,形式主义,极度的个人主义,流寇主义等等使得红军产生一系列问题。加之随着刘安恭的出现,以及他带来的中央的二月来信,毛泽东被迫离开红四军,在错误思想的领导下,各种问题发展到了高潮。最后陈毅带着中央的来信,第九次的党的代表大会才召开,红军军队被重新整治。日益成为完全的武装军队。

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以及我国的革命中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我认为《古田军号》的核心在于“传承”,传承军人的精神,延续历史的血脉。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警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根本遵循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影评人:财务211曹华玉

该片讲述了青年革命领袖毛泽东带领红四军面对重重磨难,坚守信仰,坚持不懈探索革命真理与出路的非凡历程。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纠正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毛泽东的正确思想终于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灵魂。

这部影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毛主席对人民真挚而深厚的情感,正是因为这种情感,100年前,共产党从古田出发,打了一场翻身战,建立了新中国。100年后的今天,我们继续在党的领导下,打了一场艰巨的脱贫攻坚战。我们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追忆红色政权从哪里来,对于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回拢思潮,我们当肩鸿任钜,使命在星奔川骛的岁月中不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到“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中华民族历经多少沧桑巨变,又有多少时代伟人展现出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风姿。抗疫时期挺身而出的“人民功臣”钟南山院士,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测量珠峰高程“奋飞的领头雁”李国鹏等人,就是他们其中的杰出代表。但随着袁隆平、吴孟超等大国重器的逝去,我们知道这个时代的重任即将交于我们手上。吾辈当自立自强,秉笔直书,初心不负,再谱华章!

在党的领导下,经济腾飞我们勇力前行,幸福发展我们继晷焚膏,命运与共我们说意进取。然而,复兴大业尚末实现,蓝图尚未展,我们仍需拥护党的领导奋楫笃行。

影评人:商务212 刘娟

封面编辑:巩珊珊

微信编辑:卢鸣箫

初审:陈 瑾

审核:丁爱国

终审:朱丽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