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说丨创新,创业;践行,前行——记《全球创业机会与基金投资》课程有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2-23 14:00 浏览量: 2097

引言:创新创业MBA实验班作为对外MBA的招生子项目之一,致力于培养适应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于2021年首届招收学生,在培养环节,实现“MBA核心课程+双创创业方向选修课”的整合赋能,聚焦“创新思维与创业方法”、“创业实力提升”、“创业实践”模块化课程,助力创新创业的实践落地。

本期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全球创业机会与基金投资

课程名称:全球创业机会与基金投资

课程内容:了解初创企业如何长成,产品如何正确定义;市场布局以及全球产业链透视;硅谷、以色列和国内的创业文化的分析;认识高新技术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创新创业者容易遇到的困境及如何克服;创业者人生意义深层次的思考。

任课导师:光量资本总裁

学子感悟王维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涉及行业广泛,有深度和内涵。两节课下来,同学们积极反馈课程感受。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同学们一起来感受王老师的课程风采吧。》薛建章2021级MBA创新创业实验班“全球创业机会与基金投资,是非常创新又结合实践的课程。”

笔挺的灰色西装配上白衬衣、黑框眼镜,在王维老师身上感受到非常强烈的商务感、仪式感。之前看过王老师的媒体访谈,了解到王老师有理工科背景,之后又在商科深造,所以在整个金融思维体系下有着很强的理工科逻辑,严谨而宏观。

王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他很关注的领域,生物医药、新能源以及黑硬科技,从疫苗、RNA病毒、靶点、获得性免疫,到 TPU对自动驾驶的帮助,再到人机对话和脑机接口不同层面,非常系统而精深的给我们绘制一篇创新蓝图。又通过自身感悟告诉我们如何看待世界:世界是一面镜子,要用七色光去照耀初心,能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思考问题看待问题的方式,心态上要积极、阳光、主动、双赢。还谈到了不同年龄段应该做的事情,20-30岁,要去尝试知行合一,尤其是行,要做到行万里路,敢于试错。30-40岁要建立人脉,找到靠谱的人,而不在于认识的人多少。40岁后要找靠谱的人合作,能够背靠背合作的那种,可以去创业了。最后王老师告诉我们,要做正确的判断,而不要做有利的判断。做模糊的正确,而不要做精准的错误。

胡蝶,2021级MBA创新创业实验班《

王维老师温和、谦逊、通达文理,在课堂上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内到国外,从各个行业前沿领域的底层逻辑讲到在世界各地投资的见闻和思考,从索罗斯、芒格、巴菲特讲到尼采、叔本华、黑格尔,在课程的讲述过程中为我们展现了一位优秀的投资人具备的触类旁通的跨学科特质。

在社会快速发展和竞争性的环境下,各个行业的创业和投资机会扑面而来,黑硬科技、Web3.0、生物制药、绿色经济、新能源……每个领域的每条细分赛道都有未来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在这样的诱惑下,个人和企业如何不丢掉禀赋资源顺势而为,如何由小到大找到自己和社会的契合点,如何在琳琅满目的创业项目中做到收敛聚焦的投资,是一个需要长期修炼的漫长过程。

王老师强调长期积累,尊重时间的价值,不建议做跨年龄段的事情。我的理解是人很容易受到诱惑,过分高估自己的能力,疏忽幸存者偏差,经常做出用五年的经验挑战别人二十年积累的事情。我们所看到年轻有为的案例背后其实存在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我们容易被事情的表象蒙蔽,从而打乱自己的发展节奏,掉入追逐短期利益的陷阱。迈得过大的步子,早晚要一步步地退回来重新开始,其他个体的成功,并不具备整体性的参考价值。课堂上王老师还提到了创业的困境,不要做无谓的挣扎,不要试图证明什么东西,最好的选择是回到原点,慢下来,与自己和解,摆正心态,重新出发。世界是面镜子,心里拧巴,全世界都会跟你作对;内心平静,世界就是一片祥和。课程的内容远远不止这些,单单一节课的信息量,其实就足够用往后数年的时间去消化践行~

课堂互动

课堂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并提出目前企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王老师一一予以解答。同学们认真做着笔记,就某个要点进行讨论。

课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都很珍惜和王老师互动学习的机会,围着王老师提出各种问题,王老师不辞辛苦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王老师说他理解创业过程的艰辛,同学们有问题,他一定尽力回答。话语虽简单,但透露着师德和责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希望MBA双创班的优秀学子们,把课程的精髓在往后若干年的实践中去消化,去运用,成为新一代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人才,传承“师者”精神~。

供稿:2021级MBA创新创业实验班 薛建章 胡蝶

汇编/排版:MBA中心 李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