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经管学工论坛:为辅导员成长赋能,为学生发展护航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19 11:51 浏览量: 2473

安徽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已连续举办16期经管学工论坛,围绕辅导员工作、学生发展等开展论坛交流,聚焦辅导员工作中产生的困惑,通过共性问题“研讨讲”、专项问题“牵头人讲”、特殊问题“集体分析讲”等形式,凝聚辅导员团队力量,帮助辅导员实现由“发现问题”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固化经验”的转向,助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辅导员团队。

聚焦基础工作,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

为了做好学生日常管理与教育,做好学生学生思想引领、班级日常管理、班风学风建设、就业心理指导、评优资助以及党团建设等方面工作,经管学工论坛先后开展《立足学团工作,做好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全员携手:统筹谋划学生宿舍搬迁工作》《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使用交流会》《练好“学谋干守”四字功,讲好就业思政课,树立就业育人观》等专题交流。学工团队就团学活动的有效性、日常管理的方式方法、良好班风学风制度化建设、学生资助工作的“扶困”、“扶智”与“扶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日常工作的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探讨,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好建议、好方法、好经验。

聚焦育人能力,助力能力素质成长

辅导员能力素质是辅导员工作的“立身之本”。经管学院围绕辅导员“九大职责”,要求学工团队立足工作职责,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以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助力育人水平提升。

经管学工论坛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思考与实践》《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思考与实践》《强化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研讨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心理调适》《研讨如何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进行交流探讨,明确要时刻树立价值引领的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合理论阐释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理论涵养水平,坚定职业理想和社会理想,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和时间节点,总结经验方法,将工作事务案例化、影像化、系统化、人文化,做到以生为本,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经管学工论坛创新交流研讨内容,学院辅导员前往其他高校交流学习、参加专题研修后第一时间通过经管学工论坛面向学工团队开展专题分享。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支持辅导员提升能力素质,助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聚焦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经管学院学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聚焦辅导员开展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依托经管学工论坛,学院学工团队多次开展“五育并举”工作推进研讨会、工作落实交流会,围绕“五育并举”育人理念贯彻落实背景、具体内涵、培养目标、活动载体、实施时间周期、运行图谱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明确学院“五育并举”实施方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自2021年起,开展“五育并举”·体美劳教育实践活动季,参与学生近四千人次,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学工团队将围绕“五育并举”,结合传统、围绕专业、着眼特色,点面结合做好“五育并举”实施落地工作。

经管学工论坛为学院辅导员搭建了工作交流和素质提升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为辅导员队伍明确自身职责,提升专业素养,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者、青春的筑梦人发挥了积极作用。经管学院学工团队将持续开展“经管学工论坛”活动,多渠道全方位为辅导员素质提升、工作交流、理论创新搭建平台,持续促进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为学校、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安徽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