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听内卷不知意,再听已是卷中人:如何在内卷中找到正确的自我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1 19:25 浏览量: 4531

01

内卷究竟是什么?

好像一夜之间,所有人都精通了成功秘诀:学习“内卷”,并成为卷家军中的一员。初听内卷不知意,再听已是卷中人,内卷化席卷各个领域,大学生也逃不过……

那么,内卷究竟是什么?!

本意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换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现常被用来描述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致使人们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可以看作是努力的“通胀”。

02

校园里的108种“卷人”大法

当代大学生的日常

已经由“躺平”时代

过渡到了“内卷”时代

内卷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螺旋

我们越往前,被压制的越严重

以至衍生出了

“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到别人”的想法

学习卷

老师布置的一个800字观后感,被卷成了一篇3000字论文。

当考试临近,同学一边纷纷说没必要复习,一边把复习资料拍照存手机,以便伪装自己。

干饭卷

有人为了保持身材,一边假装去食堂干大餐一边吃着减肥餐;有人为了美餐,下课就迅速跑到食堂干饭,争当干饭第一名。

运动卷

室友在宿舍睡大觉

我去操场运动

体能比他们好

卷死他们

养生卷

别人都吃炸鸡喝可乐

我天天喝热水

身体比他们好

03

“舒卷”小贴士

看完这些

相信很多同学对上面的内卷现象都深有感触

那怎样才能避免陷入无效内卷的漩涡呢?

小招“舒卷”小贴士即刻生成

干货放送,注意查收

摆正心态

内卷让大多数人被焦虑包围,而此时打破焦虑最好的选择是“认识你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凡,调整过高的目标,清楚认识自己未来想要的是什么,并相应做符合自己需求、对自己有帮助的事,走好脚下的路,不要杞人忧天。

专注于自己的生活

我们不必总是关注他人的生活、和他人作比较,而应专注于自己爱好的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知识眼界的提升……找到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做好自己规划好的事,在努力生活的同时享受生活的美好,减轻内卷带来的焦虑。

关心自己的感受

现在的许多人忙起来完全不顾及照顾自己,吃垃圾食品,日夜颠倒,三餐不固定,更不用说不关心自己的情绪状态。这些都是把自己当作实现目标的工具的表现。我们要关怀自己,照料自己,鼓舞自己,及时暂停和休息,我们才能长时间维持高效的忙碌,同时还维持健康的身心状况。

适度内卷

但也不能否认,适度的内卷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是一种抽象化的努力,利于带动群体为了各自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假如,当有人沉溺于游戏、小视频时,如若出现一个卷人在前面督促,则有利于帮助他们及时回归到学习的状态,营造出相互促进的学习氛围。

正视内卷

内卷不是一场战争,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把精力花在自己该做的事情上。内卷只是一种惯性,不必总是想着摆脱,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不去在意内卷那些事儿,让自己的内心从中跳出来,毕竟能让自己不再无效内卷的,从来不是这个世界而是你自己!

新媒体运营部出品

策划: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编辑:何怡佳 肖静谊

校对:张青云 乙 路

编审:吕 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