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浪潮席卷而来,你准备好理性消费了吗?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08 19:08 浏览量: 3368

#又是一年双十一#

“终于抢到了,闹钟没白定!”

“还好提前开启了开团提醒”

“科研休息时间居然抢到了,太开心了”

“买完这个,继续做实验”

“看完这一页,就去看看淘宝还有没有货了”

……

在双十一的首日,便有快递量5.69亿件的盛状,果然,每年双十一都是我们剁手党为组国的经济繁荣做贡献的时候(虽然还是要吃土)

可是对于双十一,我们是否真的看清其中的规则与套路了呢?就拿今年被很多人吐槽的“明降暗涨”的现象来说,一些商家先在节前提价,后在节中降价,再到节后恢复原价,一套操作下来消费者几乎没有获得什么优惠。

双十一的活动规则越来越麻烦,一定要认清其套路,不要掉进坑里,以免给个人造成财产方面的损失,最后面临“四大皆空”(支付宝空、微信空、银行卡空、钱包空)却只能在微笑中透露着苦涩。

这就彰显了“理性消费”的重要性,以此为话题,就让我们来展开说说“理性消费”。

01 何为理性消费

理性消费是指消费者在消费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按照追求效用最大化原则进行的消费。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理性消费是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知觉做出合理的购买决策,当物质还不充裕时的理性消费者心理追求的商品符合价廉物美经久耐用。

从上面两个当今最为火爆的购物直播间数据中不难看出大家的消费热情,一场直播的销量就数以亿计,惊讶于销量的同时,我们是否真的反思过我们有没有理性消费呢?

面对商家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以及带货主播们的极致优惠,你是否能够坚守住底线不盲目消费呢?其中以商家的定金优惠最为诱惑,在几十块的定金背后,有着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尾款等待你去支付。因此我们在付定金的时候就要仔细考虑这件商品我是否真的需要,是否要做一个“尾款人”?

02 为何理性消费

在说为何要理性消费之前,让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冲动消费吧。

冲动消费与理性消费相反,它是一种往往在事后反悔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消费方式。为什么冲动消费?无非就是思想上对金钱的认识不够,缺乏对金钱使用的控制,容易产生对金钱的“无所谓态度”、亦或是宣传效果好,认为自己可以薅到羊毛,被短暂的利益冲昏头脑,甚至有强迫性购物这样的症状应运而生。因此我们一定要明白理性消费的重要性!

那么理性消费有哪些好处呢?

第一,大学生理性消费会影响到消费的未来发展方向。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主要建设者,是未来社会消费的重要主体,其消费特征对未来社会的生产发展和企业经营以及消费市场变动等有很重要的导向作用。

第二,大学生理性消费关系到我国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生需要不断创造财富,坚持科学、理性消费,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民族文化传统。

三,大学生理性消费可能影响社会的消费风尚。大学生作为一个青年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状况、消费模式,不仅影响个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影响到自身家庭的生活水平,还会让同龄人学习和效仿而影响消费潮流的走向。

03 如何理性消费

1、驾驭消费冲动对购物上瘾的人,一看到“心动”的东西,就会迫不及待地下单。但“心动”不代表真的需要。先试着把这些东西加进购物车,不去看它,不去想它,做做休闲活动,隔个半天或一天再看,或许你就会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买完全用不着的东西?”

2、学会断舍离所谓“断舍离”,有三个层次。 一是“断”:不需要的东西坚决不买; 二是“舍”:不需要的东西统统扔掉; 三是“离”:放弃对物质丰盈的执着。 三层次结合在一起,就两个字:拒绝。

3、寻找替代物购物上瘾,本质上是寻求安慰,宣泄痛苦。当购物成为唯一的宣泄口时,谁都遏止不住。试着用学习、外出走动、看书、美食打卡等代替,多做提升幸福感的事,填充内在的空虚感。那么,购物所带来的诱惑,就会直线下滑。

最后院君希望大家进行消费时需要认真思考,崇尚科学理性消费观念,引领健康和谐消费时尚,不要月初就钱包空空了哦!

新媒体运营部出品

策划: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编辑:吴宏婷 刘雨轩

校对:张青云

编审:吕 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