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校团委书记梁燕参加经管学院团支部“清明祭英烈,丰碑在我心”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08 20:00 浏览量: 4125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心系武汉,万众一心,投身抗“疫”战争。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团支部,在校团委的领导、院团委的指导下成功举办“清明祭英烈,丰碑在我心”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深刻铭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所涌现出无数的具有家国情怀、勇于献身的无名英雄,铭记那些感人肺腑的故事!

参与人员:

校党委委员、校团委书记梁燕老师

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吕洋老师

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导员安广虎老师

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同学

学习习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疫情的讲话

活动开始,辅导员安广虎老师为同学们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在讲话中,习总书记首先对抗疫*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各方面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总书记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不仅事关一省一城,更关乎全国大局。湖北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扛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重大责任。

之后,总书记也对湖北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六点指示

第一,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

第二,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

第三,加强力量薄弱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第四,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第五,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第六,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国必胜!

学生代表发言介绍牺牲烈士简要情况

四位学生代表发言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烈士简要情况。

第二团小组代表李秋楠:

以生命赴使命,追记英雄医

環川有幸埋忠骨,碧血丹心照汗青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我申请去隔离病房,共赴国难。”

——黄文军

奋战在抗疫*的黄文军病情危重,医生准备插管抢救时,黄文军写下“不插管,我还好”,他知道插管过程中,大量带着病毒的气溶胶有可能造成更多人感染。2月23日19时30分,黄文军医生在工作了19年的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去世,年仅42岁。

那个永远无法出席婚礼的新郎

“吃了你的喜糖,却没能参加你的婚礼。”

他终于熬出头了,没想到他又这么走了。

——彭银华

新冠肺炎袭来之前,彭银华的结婚时间定在大年初八,“婚礼能不能延迟呀?”他跑去问有经验地同事。同事很郑重地说“什么事情可以延迟,结婚肯定不行。”但是1月18日,彭银华还是向妻子坦言了,要留在医院,推迟婚礼。最后他倒在了抗疫*。

第一团小组代表马丽:

志愿英雄

“疫情不撤,我们不撤!”

他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是给儿子美丽的谎言:

“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许鹏

许鹏在往武汉方向返回的路途中,积雪封路,车辆行驶困难,许鹏不幸遇难,再也没能回来。

白衣天使

“有事叫我,我来”

“我们将用生命接力战胜疫情”

——夏思思

在残酷的疫情面前,夏思思不幸感染。尽管如此,她在感染后仍要把ICU床位让给其他患者。她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二十九岁九个月零二十天的岁月里。

第三团小组代表翟子晴:

大年初一殉职的抗疫医生

“今天穿的这套新衣服帅不帅?”

——毛样洪

毛样洪医生根据防疫工作安排,在当地高速检查站加班检测过往车辆司乘人员体温。一辆轿车途经此地看到信号,误将油门当刹车,致车辆失控。毛样洪被车撞倒,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倒在抗击疫情的*。

连续27天奋战新冠肺炎抗疫*女干部

2月16日17时50分,已经到了下班时间,董李会还在荆州市城南高新园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里安排工作,正在与同事说话时,她突然倒在了办公桌旁。2月17日13时05分,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董李会因突发急性心力衰竭殉职。

第五团小组代表吴纾琪:

袁洋洋医生

在加班制定完《关于应对2020年春节假期后就诊高峰的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后返回家.中,于2月28日凌晨4时许,突发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去世。

刘智明院长

连续多日疲劳工作后,刘智明病倒了,住进武昌医院重症医学科。他住院的消息,没有太多同事知道,因为他怕影响大家的士气。黄国付回忆说,在接受救治过程中,他还想着医院的工作,曾对同事说自己“不能倒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有人步入了暖阳,有人却永远留在了寒冬。

我不记得你的脸庞,我只记得你的目光,

像星光暖阳照亮了悲伤,给生命送上希望。

我不记得你的名字,我只记得你的身影,

用希望与爱筑起通向光明的长城,让世界和美安详。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一场春暖花开正向我们翩翩走来。

愿你衣襟带花,内心活色生香,盼你衣上风平,余生波澜无惊。

讲述打动自己的烈士故事

第六团小组组长胡洁:

缉毒英雄柯占军

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总是冲锋在最前面,先后参与了湄公河武装护航、“清网行动”等大型任务,以及公安部部署境外特殊任务;他多次打入毒枭内部把一个个毒贩缉捕归案。

2012年2月23日,得知禁毒支队秘密侦控一起特大贩毒案正在组织收网时,他主动请缨加入到抓捕毒贩战斗中。面对持枪歹徒,冲在最前面的柯占军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扑上去与其展开殊死搏斗,迅速控制了一名毒贩。此时,另一名毒贩突然蹿出,开枪击中他的胸部。倒在地上的柯占军依然没有放弃,用双手抱住毒贩的腿,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经全力抢救无效,柯占军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团员青年结合学习情况开展交流讨论

团员青年结合当下情形,积极主动发言,表达自己对疫情,清明追思与学习的看法。

应世函同学说:

虽然我们无法像那些逆行者那样,为祖国做出大的贡献与牺牲,只能呆在家里学习专业知识,但是现在的学习,也是将来我们为祖国做出贡献而做的积累。

开始网络学习的两个月,我已经非常习惯通过网络学习。刚开始的时候还会错过签到时间,但现在我自己都有学习的生物钟了。唯一遗憾的是,专业分流后的这学期本该是与新同学的认识时期,但由于网络,让我们不能迅速熟悉起来。其次刚开始的网课学习,由于是在家里,父母,妹妹经常会在上课期间打扰到我。我也因此苦恼,后来给他们每个人发了一张我的课表,也在门口贴上了一张课表,终于解决了这种情况。我也很想知道大家在家是如何学习的?

查志敏同学说:

我也遇到了很多相同的问题,我相信很多同学也都有遇到。我思考过,有这些问题的最终原因在于不够自律。

因此我想分享一下在家如何做到自律,坚持学习。

首先,良好的作息是高效的学习的根源。除特殊情况外,我坚持每天早睡早起。

其次就是学习环境的重要性。学习环境影响我们的学习效率。要在家里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学习的地方,这个地方要排除外界的干扰。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些学习方法。第一,学会抵制外界的诱惑,使自己注意力更加集中;第二,善于利用好碎片化时间;第三,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

王小芳同学说:

在家里我也坚持锻炼身体,但是由于各种条件限制也很难每天都坚持锻炼。我非常希望可以回到学校与同学们一起打一场羽毛球。其次,关于网络学习,我认为和学校课堂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没有办法看到老师,老师也无法看到我们。学习的氛围与在学校授课很不一样,同学们也由于网络的隔离而变得陌生起来。但我依旧在努力克服它。

黄涛同学说:

听了王小芳同学对于目前线上教学的看法,我也很认同,但是我个人更愿意从其他角度去看待。我觉得目前的线上教学使得我们的教学资源更加的开放,或者说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趋向于公平了。

现在的我们不仅可以听到我们学校的老师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还可以通过网上大量的教学视频,了解其他学校的老师的见解。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真正的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加了我们看问题的角度的。而且,现在的这种教学方式,其实大家起初都不太能适应。谁能最先适应,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就像寒假之前导员给我们开会的时候说的,每一次的长假期都是大家拉开差距的时候,现在这种情况又何尝不是呢。

李培鑫同学说:

大家说的都很有道理,疫情确实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只要我们自律且合理运用现有资源,就一定能做到停课不停学的效果。而且客观上,我们也无形中多了很多很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或许有时,他们会对我们的线上学习造成一点小影响,但我觉得他们其实是出于对于我们的关心与爱护。或许我们可以在课下主动地将我们在线上所学到的知识技能,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和家长兄弟姐妹们相互交流,这样不仅使了我们自己有机会使所学的知识更加扎实,同时也增加了与父母间的交流,使得家庭关系变得更加和睦,这样岂不是两全其美?

校团委书记梁燕老师总结发言

校团委书记梁燕老师做总结发言,她从“情”、“思”、“行”三个关键字出发,勉励团员青年进一步提升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和力量。

在这场战争中,你我都并不孤单,疫情当前,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牢记英烈的丰功伟绩,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