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度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物流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02 17:45 浏览量: 3149

一、大赛目的及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物流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物流创新设计能力、策划组织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社会和现代物流企业发展对人才创新能力的突出需求,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拟举办2023年度第三届物流创新设计大赛。

二、组织单位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

三、参赛方式及要求

(1)参赛方式: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其中团队人数不超过4人,其中须至少有1名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且队长须为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

(2)参赛对象:天津理工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其中,2020级-2022级学生每个班不限报队伍数量,2019级每班限报1-2支队伍,鼓励参赛者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组队,但1人只能参加1支队伍。

四、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3日(在作品提交时间前,也可后补报名)

(2)作品提交时间:2023年3月17日

(3)最终答辩时间:2023年3月20日

五、具体要求

选题范围

参赛作品内容应包括背景意义、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改进措施等。请选择以下任一研究领域,自拟题目(可与研究领域文字不完全一致)。

1.四向车密集库“上存下拣模式”出入库逻辑优化与升级研究

2.农村电商创业生态系统运行机制与优化路径研究

3.基于仓库多维度指标的存储模式研究

4.基于VMI智能仓群的统仓统配模式探究

5.社区团购场景物流的解决方案

6.城市配送的“仓配一体化”解决方案

7.基于共同配送的冷链物流配送路径优化研究方案设计

8.仓库作业智能排班模式优化

9.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场景设计

10.AIOT技术及智能装备在大件物流全流程配送场景的应用创新研究

11.大件仓库的数字化应用(如何将传统仓升级为数字化仓库)

12.如何通过智能设备及流程优化提升汽车备件仓库利用率和人均效率

13.基于用户个性化定制的统仓统配的电动车智能仓(前置加工中心)方案

14.家用电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基于最后1M社区经济圈的清洁家入户交互,形成行业内居家服务平台的标杆

15.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一站式体验解决方案

16.循环快递包装箱的应用

17.数智化智能制造物流园区平台设计方案

18.京津冀一体化下如何提高运力资源效率

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取消其参赛资格。

(2)参赛作品要体现创新主题,紧密结合物流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3)比赛不接受已经获得各级各类学术奖励的作品,不接受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相抵触的作品。

(4)参赛作品以论文或者商业计划书形式提交,字数5000字以上。

参赛流程

(1)报名参赛

在2023年3月1日前将参赛报名表发送至邮箱:2311894943@qq.com。请务必注明团队负责人联系方式。

(2)作品提交

参赛队伍需在报名、作品提交时间截止之前,分别将报名表、参赛作品发送至上述邮箱,作品命名要求为:“天津理工大学物流竞赛作品-队长姓名-年级班级-参赛题目”。另将作品方案纸质版送至管理学院25-503室。

(3)作品初审

作品提交后由专家对作品进行初审,确定晋级决赛的团队。

(4)决赛答辩

晋级决赛的团队进行答辩,决赛队伍根据抽签轮流介绍团队设计方案,陈述时间10分钟左右,评委提问5-10分钟,根据现场评审得分高低,择优推荐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下一级别比赛。(评比场地待定,详情请及时关注后续通知)

六、评分标准及奖项设置

评分标准

(1)参赛作品应用相关物流管理专业知识(30分)

(2)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25分)

(3)具有市场推广应用价值(10分)

(4)报告结构简单、内容结构清晰、图表设置规范(20分)

(5)答辩表现(15分)

奖项设置及名额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为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学院认定)及相关奖品(笔记本、笔筒、耳机等)。

凡参赛团队,将在实习报告(包括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平时成绩中获得额外加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