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之星|石佳琦:规划,让梦想启航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04 20:53 浏览量: 4463

一、个人简介

石佳琦,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管理学院2017级保险学专业学生,预备党员,现任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学助之家主任。

学习认真、刻苦。大一时期通过英语四级(546)与英语六级(496),取得雅思6.5分,大二学年总加权平均绩点4.19,加权平均分93.641,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现已获得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录取Offer。

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人民奖学金三等奖、新生奖学金三等奖、“理工之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学生”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第十七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第十八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特等奖;主持的《收入水平对消费心理与投保行为的关联效应》被推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18 年天津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院级学助之星、校级优秀学长助理标兵等荣誉与奖项,作为学院代言人在公众号上发表推文用作高考招生宣传。

二、生涯规划

一)自我探索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天耀曾针对职业规划,为我们举办了两次职业规划宣讲,会中提到职业规划的基本前提即为对自己的深刻分析,“了解自己,未来才把握在自己手里”。在指导教师张婷的帮助下,我运用了一系列工具进行了自我探索。

图 1 MBTI原始得分图

首先,通过MBTI性格测试了解到自身职业性格为INTJ型,亦称为专家型。是理性、严谨、逻辑性、批判性、有高度自制力与严格标准、喜欢接受挑战的完美主义者。

图 2 霍兰德职业兴趣特点测试结果

其次,经过霍兰德职业兴趣特点得到自身代码为ESC型,以企业型与社会型为主导,有野心、善言谈,做事有目的性,看中社会义务与道德。适合从事管理人员或教师的工作。

再次,WVI职业价值观测试结果显示,我在工作中追求成就感、管理与智力刺激。希望不断取得成就、拥有对一定范围内的控制指挥权、渴望动脑思考问题,挑战自我。

图 3 职业能力测试结果

最后我的职业能力属于各项均衡突出性,可以很好的匹配各种岗位的工作。

结合自身情况,未来我的目标有两种,第一目标是大学教师,第二目标是金融企业管理职务。身为共产党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刻在我心底的渴望。我希望可以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能力后专业报国,投身祖国教育事业或建设事业,希冀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二)职业探索

在职业探索篇章,我先对环境进行了分析。

从家庭环境来讲,姥姥、姥爷都是人民教师,所以从小我就耳濡目染,对教师行业心生向往。且父母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开明民主,对于我的未来职业规划持支持态度。

学校环境主要还是大学的影响比较大。从辩证角度思考,一方面双非学校的本科学历在找工作时比较受限。另一方面,我校保险专业属于特色专业,在面对保险公司此类专业性较强的企业招聘时,我们比较有优势,且历届优秀学长学姐们也为我们搭建了优质就业平台。总而言之,理工保险专业本科生的学历对我来讲,即使机会也是挑战。

社会环境,主要是城市的选择。对此,我有两个预期工作城市,一是北京,作为首都,生活节奏快,机会多,如果从事金融行业的话,北京优质选择。二是天津,是我熟悉的环境,如果可以留在母校就职,可以实现我的第一目标职业,我想对我来讲就是最好的安排。

接下来,我分析了职业需求。大学教师学历要求均为博士,金融企业管理职务需要个人综合素质突出。总而言之,两个职业的人才需求条件都是优中选优。

(三)职业定位

通过对自身的SWOT分析,我有了明确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也对就业形势与压力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未来发展目标规划中,首要是提升学历背景,争取获得院校博士学位,满足高校与企业应聘要求。其次是积累实习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增强自身竞争力。

四)行动计划和目标实现策

我为自己制定的职业目标为大学教师,职业路线是本科毕业后留学深造,同时进行企业实习,获得博士学位后,满足职业需求,应聘成为大学教师。将职业目标细化,划分四个时期,制定详细目标。再运用SMART目标定制法,量化工作指标,设定时间限制。完成任务标注完成情况,未达成目标分析原因。长此以往,不管目标有多远,努力一定会到达。

三、参赛感想

参加本次职业规划大赛让我受益匪浅,感受至深。感想学校对我的栽培、学院对我的信任、指导老师对我的帮助。

规划职业,时不可待。规划自己将来的职业,是对自己的负责。没有目标,只会虚度年华。经过本次职业规划,我对自己的了解更加透彻,对职业的思考更加全面,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明确。

梦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差距,但是这种差距完全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来消除。奋斗的过程就是梦想实现的过程,我深知要实现以上的规划并非易事,其中的艰难可以预见。成功不相信眼泪,未来要靠自己打拼,优秀要成为习惯。总有一天,能力会配上野心,完成我最终的职业目标。

不管是多远的远方,只要扬帆,定能起航到达。

图文编辑:何英

初审:张婷

审核:

审核发布:王天耀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