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奋进时 弦歌不辍展芳华——专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教授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2022-11-19 14:43 浏览量: 2170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教授

回眸过去,武汉大学近130年风雨兼程,这里有一批批有志之士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立足当下,武汉大学求是拓新,在传统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领域奏响时代最强音。“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

近日,我们的记者专访了武汉大学窦贤康校长。下面,就让我们跟随窦校长的讲述,一起走近这座美丽与实力并存的大学。

矢志报国,以爱国主义为底色

记者:

您好,窦校长!您曾在法国巴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本可以留在国外工作,却毅然回国并潜心专研,在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您当初选择回国的原因是什么,回顾这段经历,您有什么感想?

窦贤康:

我想先介绍一下我的经历。当年,高考是我们那代人非常重要的一个关口。当时录取率较低,我压力很大。高考时,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接受国家选拔,读好大学,学好知识,回报社会。

我当年的高考成绩是安徽省宿州市的第一名,上清华北大没问题。我最想读的是哈工大的国防相关专业,想研究导弹,报效祖国,但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目标学校离家太远,综合考虑之下,我就报考了中科大的数学系和自动化系,后来被调剂到空间物理专业,没想到这成为我一生研究的方向。

本科毕业以后,我曾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后来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当时有两种选择:一是留在国外,从当时的物质条件来看,会生活得很好;二是回国。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法国的场景,晚上我从窗外看到街上川流不息的汽车,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这种真切的感受点燃了我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感,当时我就想着:一定要学有所成,回报祖国,振兴中华。正是这个理想和信念,让我后来在面对留在国外还是回国时,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国外优渥的条件,回到了祖国,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回顾这段经历,我想对广大高中生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是很关键的。大学的专业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科学领域的学习研究,如果没有兴趣作为支撑,很难取得突破性的成就。你们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但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希望你们一定要以积极态度看待未来,世界在变得更加美好,中国在变得更加富强,在这个过程中,要尽自己全部努力,在人生的长跑过程中、在促进国家繁荣富强的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追求卓越,构建一流学科体系

记者:

您曾说,要把武汉大学办成一所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理工科进入一流学科前列、矢志追求卓越、硬核实力雄厚、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学校的学科格局是怎样的?面对新兴领域,学科布局会有何调整?

窦贤康:

武汉大学学科体系完备,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有133个本科专业,6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个学科获评A类(全国前10%),其中4个学科为A+(全国前2%或前2名),呈现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深厚、基础学科蓬勃扎实、工学特色鲜明、生命医学融合并进的学科格局。

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规划按照“建一流、夯基础、强主干、推转型、促交叉”的路径,大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面提升学科硬实力,打造一大批在国家战略中担当大任的高峰和支柱学科,构建一流顶尖学科体系。

一是巩固学校优势,践行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以教育部确定的11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为重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法学、理论经济学、水利工程、生物学等学科培育创新性先导性成果,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目前我校有16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其中遥感技术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水资源工程、图书情报科学分列第4和第6位。

二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突破“卡脖子”关键领域和未来技术为重点,前瞻性布局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学科。学校近年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遥感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一级学科,增列生物与医药、机械、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等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组建了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微电子学院、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战略前沿领域建设载体。学校连续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5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立项数均居全国第二,自然指数排名全球第30位。

三是积极响应国家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的要求,推进学科交叉会聚和“四新”建设。围绕国家安全、国家治理、储能技术、国际法治、区域国别、应急管理、医学+X、智能+X等领域,高起点布局交叉学科专业,率先组建现代医学与重大疾病防治、数学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与智能制造、考古与文化传承、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等学科群;强化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开办遥感经济学、制造经济学等试验班,全面推进“工科试验班”建设,探索“医学+X”复合型人才培养试点的新医科建设,增设文理、理工、医工等学科交叉融合的新专业。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进一步提升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等的培养质量。已新增中国共产党历史、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等本科专业。

四是调整撤销与学校定位契合度不高、发展潜力不大的学科专业,力争学生在武大体验的全都是“金专”“金课”。

多元形式,践行育人初心

记者:

武汉大学名师荟萃,是很多考生向往的求学地。您作为空间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是很多考生仰慕的学术大家。在学校本科生培养的过程中,学生有机会得到像您一样的院士、国家级人才的指导吗?

窦贤康:

武汉大学始终秉承“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教育理念,近年来不断推动优质资源向本科生倾斜。我本人始终践行这一理念,除了坚持为物理学学子讲授热学课之外,我这5年每年为本科新生上“新生第一课”,带领同学们走进武大、认识武大,在2022年我还走上了“三师授课”的讲台为文学院学子带来《科技强国》专题的思政课。

在课堂主阵地上,我们的“院士课堂”在不断壮大、国字号人才走上讲台。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坚持20年每年为新生教授《测绘学概论》,年年讲、年年新;夏军院士坚持为工科试验班同学讲课答疑;周翔、宋保亮两位院士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所授课程在近三年教学效果评价中位列前茅,广受学生好评……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院士、“国字号”人才和专业教师化身“烛光导航师”“班级导师”“学业导师”“思政导师”等,陪伴、指引同学们成长。在武大,以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自觉的行动。

记者:

武汉大学设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式,包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中外合作办学等。这些人才培养方式有何特色?

窦贤康:

武汉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

一是深化大类培养。2018年起,武汉大学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目前,为进一步革新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武汉大学启动了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秉持“强化基础、鼓励创新、拓宽口径、促进交叉”原则,呈现以下三个特点:第一,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引领带动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促进学科、专业间的交叉融合,深入推进宽口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跨学科拔尖人才。第二,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加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强化学生知识体系构建和素质能力综合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加大公共基础课课程比例,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推动科教融合、学科协同、产教结合、本研贯通等多渠道培养模式。

二是优化专业设置。学校强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加大“强基计划”专业建设力度,制定并落实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和完善本硕博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学校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顶层设计与宏观调控,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有计划地对学科、专业进行调整,建设弘毅学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特色学院,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需求专业,开设碳中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国际法人才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等特色试验班,为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紧缺拔尖人才。

多措并举,造就高质量就业

记者:

升学和就业,是很多考生报考大学时考量的重要方面。武汉大学近些年的升学和就业情况如何?

窦贤康:武汉大学一直致力于帮助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学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普遍追求高质量的个人职业发展。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较高,占比近60%,除武大外,升学前三位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届保送到北大的学生占保送生比例约15%。留学人数因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有所减少,但留学质量高,进入QS前100名高校留学人数占比超过78%。就业方面,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中近40%就职于国家及地方机关、事业单位等;60%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就业,其中约40%就职于国企单位,约17%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

求学热土,欢迎勇担大任之才记者:

面对新一届高考生,尤其是意向报考武汉大学的四川考生,您有何寄语?

窦贤康:

武汉大学培养的学子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洋溢着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从武大走出的校友爱校情深、担当奉献,被誉为“最给力”的校友群体之一。武大是一所值得你们用一生去探索和品味的大学。

同学们,希望你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成为一名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应时代之召、担历史使命、立远大志向、怀强国梦想的武大人。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大家在看

热文

关于调整2023年四川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编导专业笔试安排的公告

热文

四川省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评卷工作圆满结束

热文

关于2023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实践性环节考核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报考工作的通告

编辑:王显媚

(本文转载自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