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上了大学再选专业,这种招生模式80% “双一流”大学已实施!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2022-05-31 22:56 浏览量: 2600

近几年,全国各高校积极探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据了解,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目前已有超过80%的高校都实行了大类招生培养模式。那么,大类招生培养一般有几种方式,又有什么特点呢?

我国高校大类招生培养模式主要有三种:学院大类招生培养、跨学院大类招生培养、“试验班”大类招生培养。

1

按学院大类招生的模式,是指将一个院系的所有专业整合为一个专业大类实施招生录取。

学生进校后,在学院范围内打通培养,一年或两年后根据兴趣、专长确定专业。此种模式没有打破院系原有的结构,学院内的专业间开展教学活动也相对容易,在教学组织上也依照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能够满足当下社会对宽口径、厚基础人才的培养要求,改革也易于推行。此类模式是大类招生较为初级的阶段。其中,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均有实施这类招生培养模式。

以武汉大学为例,该校从2018年开始,全面实行以院系为招生单位进行大类招生,并实行全新人才培养方案,包含公共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三大部分。学生在进校后开始通识教育的学习,在入校1年或者2年后进行专业分流。通识课程由学校本科生院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而专业平台课则由学院负责。

在学生入校后,武汉大学相关学院会开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导引课”,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引导学生确立自己的学科兴趣,帮助学生找到与自身能力和兴趣相匹配的专业方向,以实现教育资源的最优配置。与此同时,学院也通过做好大类培养年限确定和学生分流时点选择方案,正进一步探索大类培养中适合各专业的分类依据和边界,从而让考生经过“大类培养”后收益最大化。

2

跨学院大类招生模式是将不同学院的专业作为一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高校以学科种类冠名,分流面较广。

跨学院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打破了院系间的壁垒,几个院系通过统一的招生专业大类名称面向社会招生,学生进校后统一进入到对应的学院,在分流前对学生进行统一管理,学生接受通识教育课程和大类平台课程,分流时学生可在相关院系的专业中进行选择,并进入相关院系学习。这样的模式因为学院间的打通,更加重了博雅教育和基础教育,也适应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当然,这种模式改革的力度较大,涉及到更多的院系协调,需要在今后的运行中进一步解决。其中,东南大学郭秉文班、同济大学的经济管理试验班、复旦大学的自然科学试验班、中山大学的计算机类(珠海智能实验班)等均是这类模式。

以东南大学为例,东南大学的郭秉文班,就是利用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和法学院优势,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个专业并设置为一个班,该班一年级设置“五理讲席+特色研讨+秉文大讲堂”的课程模式,学生在一年级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完成相关课程并满足转入专业的学分要求后,根据志愿顺序和专业容量,按照学习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学院,再确定专业。

东南大学跨学院大类招生培养模式

学校在这一大类培养中,十分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兴趣培养,通过导师制强化专业培养,促进学科交叉和学研融合。“文史哲入,政经法出”,每一位郭秉文班的学子都将拥有第二次专业选择的机会,通过一年级的通才式培养,充分了解当前学科状况和各专业发展方向,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结合学习成绩和专业容量,在二年级时双向选择分流进入专业学习,可选择的专业涉及人文学院、法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多个学科。在日常学习中,书院导师和驻院导师会进入宿舍区,以自由交流、专业指导和学术研讨等形式,与学生共同分享大学生活,并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设计各种学习环境,帮助学生进行专业选择。

3

“试验班”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学生进校后,第一年由学校集中管理(不分散到院系),打破专业限制,实行全面通识教育,学生在这一年内完成公共基础课的学习。第一学年末,再由学生根据各学院学科与课程设置、个人兴趣爱好和未来职业发展倾向,申请就读院系及具体专业,但学籍依然在分流前的“试验班”。

“试验班”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强调的是大学第一年全面通识培养+后三年院系专业培养。在此类模式下,不仅仅需要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还需要大类管理。为此,高校大都设立了书院,将管理职能和教学职能分离,书院实行四年一贯制,学院则对学生的培养环节进行设计和实施。在专业分流时,学生的选择范围更加广。其中,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英才班、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等是这一模式。

以北京大学为例,2001年北京大学成立元培学院。在大类招生阶段,元培学院的学生入学时按文、理两类招生,入学后在元培学院首先学习通识教育课和学科大类平台课,包含英语、政治、体育、计算机等领域的全校公共课,数学与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哲学与心理学类、历史学类、语言学和文学与艺术类等通选课,以及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理科公共基础课或高等数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等文科公共基础课。

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条件下,元培学院的学生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择各个专业的课程。在对学科状况、专业设置以及专业的培养目标有所了解后,学生第三学期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同时也可选择元培学院内的4个跨学科专业:整合政治经济与哲学、古生物、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等。专业分流后,学生的学籍管理仍在元培学院,专业学习在各专业院系进行。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