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高考就上大学!这3条“捷径”你知道吗?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2022-01-19 21:31 浏览量: 4115

高考承载了很多考生升学的梦想和希望,但上大学的途径也不止高考这一条路。以下3条路径,不用参加统一高考,只需要单独报名、参加规定测试、履行相关录取程序等就能被高校录取,符合条件的小伙伴们要多加关注!

保送生

具备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4类资格的学生主动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通过大学综合考核合格后被大学录取,其中公安英烈子女只能保送至公安院校。

申请方式:

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提交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档案,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有关部门及考生所在中学审核确认并通过多级公示后,参加有关高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考核。其中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的报名已于2021年12月陆续开展,目前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部分高校外语类保送生报名正在进行中,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退役运动员保送生报名将于2月开始。有意向的考生需密切关注院校官方信息,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报考流程:

注意:

1.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bssbm/)进行网上报名,如实填报个人信息。2.选择填报学校和专业后,要根据招生高校要求按顺序填写信息、上传或邮寄所需材料(所需材料见各校招生简章)。3.高校在对材料审查完成后将在官网或阳光高考平台公布审查通过名单,通过考生完成确认、缴费等操作后可参加考试。据各大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显示,保送生招生考试以笔试和面试为主,如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均要求考生到校参与测试;部分高校如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考核以远程面试的形式进行。体育单招

体育单招是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体育单招生。报考考生除了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外,还具备有关项目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在招生上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考生若被录取,则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报考流程:

注意:2.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2022年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院校107所,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院校58所。高职单招

高职教育单独招生,是高等教育选拔机制多样化的一种方式,在高考前考试录取。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申请该项单招考试。考生参加高校考核并被录取后,不用再参加高考,入校后同普通高校全国统一录取考生享受一样的待遇。高职单招由高校自主制定考试方案,更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所以那些文化成绩相对较弱,但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考生更适合这一招生类型。报考流程: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指导中心《高校招生》杂志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