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这件事比选大学、专业更重要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2022-01-16 20:00 浏览量: 2127

“凡事预则立”。高中时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探索自我,了解职业在人生发展过程中的意义与作用,了解人生发展与生活、学习、劳动、职业之间的关系,对同学们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崇高的人生追求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生涯规划谋升学,更描未来

几乎每一年高考时,同学们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志愿填报我到底应该怎么选?是听父母老师的建议,还是随大流,或是依据个人的兴趣?由于缺乏对自己的了解和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因此,即使高考考出了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依然出现了“选择困难综合症”。高中阶段是升学的关键期,也是未来走向的选择期,而大学阶段的专业学习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就业与发展,所以,同学除了要关注目前的升学考试以外,不妨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对志愿选择和专业发展有一些简单的思考,比如,我的成绩可以进入哪些大学?我的优势学科是什么?选哪些专业可能会让我的优势发挥长处?我对自己未来发展的预期是什么(工作还是考研)……相信,当对这些问题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以后,你未来的发展路径就会更加清晰。

生涯规划练本领,更塑能力

高中生的年龄大多数在15~18岁的范围内,从生理发展上看,这个年龄阶段正处于青春发育末期,它是人体发育成熟的阶段,也是身体发展的定型阶段。此时,个体智力迅速发展、自我意识不断增强,情绪、情感也趋向成熟。把握这个成长关键期,培养个人能力,将会使高中阶段的同学们受益终身。首先,运用生涯规划的思想,同学们能够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特长与兴趣所在,利用这个成长的关键期,更加有针对性地对自身能力进行培养,而不是盲目地“随大流”。其次,“评价与调整”的生涯规划思想,可以增强个人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高考虽然只是一次选择,但它所包含的要素(专业、大学、地域等)对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影响。高中阶段的同学能在高考前就为自己确定一个大致的报考方向和发展规划是非常有必要的,高中阶段的选择会为大学阶段的经验获得提供宝贵的促进,让同学们拥有和谐、有序、可持续发展的人生。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指导中心《高校招生》杂志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