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2021-09-22 22:00 浏览量: 3478

静心读党史 青春献给党

征文大比赛活动获奖作品选刊

芦山县招办

王尧江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在两张暗褐色的木柜里面,堆放着几大摞资料。时间久远,纸张已经发黄变脆,斑斑锈迹如暗红色的血液渗透了纸张。但纸面上的字迹,隽秀清晰,依然如初。透过密密麻麻的文字,时空倒转,仿佛看见两个老头,戴着老光镜,趴在桌上,一丝不苟地填涂表卡……

前年,与陈老师一道清理柜子。看到这么些老旧的东西,他很是惊诧:“简直是‘文物’!不过,都已过了时效,可以扔掉啦!”但我还是固执己见,重新将它们包裹并存放好。两次地震,招办搬了三次家,我们还是劳神费力地把这些资料保存至今。要说理由,自然还是那段放不下的情结吧!

虽然未曾与他们共过事,但每次见到这些东西,感觉就像在一起战斗一样,一份感情油然而生。是同志间的惺惺相惜?是对前辈的尊重敬仰?绝不仅仅如此!那种对同一块土地长期耕耘而产生的感情、以及这种感情的生长蔓延,已经充溢了胸膛、渗进了骨子!没有脚踏实地从事过招考基础工作的人是不会有这种情结的。这点上,我们的心路与情感历程是一样的。

就让它静静地躺那儿吧!

早年,招办工作人员就俩:周京生、丁明生。时人望名生义,戏称“二生办”。我想,既是调侃,也是对两位老党员在这块阵地上长期坚守的极大肯定。他们亲历并见证了国家教育考试的发展,是基层招考事业的推动者。已经代表了我县在那个年代的那份事业、那群人、那块阵地。“老招办”,权当是对他们在这条战线上奋斗一生最直白的、无愧的称谓吧!

他们是柜中遗物的主人。我们的交集主要在发黄的纸片和事业的继承上。若干年前,他们种下的树庇荫着后来者,他们铺就的路仍继续往前延伸。沿着那铺好的路,我少了很多磕绊与迷茫,步入了更广阔的世界;沿着他们垒砌的阶梯,我登上了更高的山。作为后辈,有义务通过这些静躺于木柜中的遗物背后的故事,向世人宣扬老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事迹。但是,心有千言,下笔无语,因为他们真的是一群默默奉献、毫不张扬的无私耕耘者。恬淡而低调的他们,没有留下多少传说,我苦于收集不到素材来歌颂他们。但当年,他们的确就像一阵阵和煦的风为这片土地带来过雨露;又像一股股潜流推动了基层招考事业的发展。锈蚀的回形针、发黄的纸片,秀美的钢笔字……无言而深情地诉说着老招办在那艰苦岁月中跋涉的艰辛、负重的艰难,炽热的情怀和忠诚的信仰。

招考工作是一项繁琐、细致、高风险且毫不出彩的基础性工作,做好了,未必可见风光的成就。但一旦出错,直接影响国家的招生选才、考生的前途命运、社会的安宁稳定,其损失及影响是无法估量的。作为最前沿的基层招考人,身心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我是感同身受。就拿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来说,记得2009年高考,我与老邓一起在保密室清理试卷。最后,竟然发现少了一袋!这可是绝密件,一旦搞掉,这是天塌下来的事情!老邓魂不附体,我也是冷汗直冒。稍微稳稳神后,我们一起疯狂的寻找。找了半天,才发现他手中不正拿着哪袋卷子吗?高度紧张让他瞬间思维短路,竟然没有意识到那袋试卷正抓在手上。“如果有心脏病,今天可就牺牲了!”老邓抹了把冷汗,心有余悸地说。类似的担惊受怕,想必老招办一定经历过不少。

他们奋斗在招生系统最困难的时期,战斗在招考工作“刀耕火种”的年代。当时的普通高考,从基础数据采集、处理,再到各类表卡的录写、填涂、扫描输机、上报,全是人工。单单一个考生涉及的信息就有几十项,每项都要求真实、完整、准确、规范,难度可想而知!成人高考正处于顶峰时期,报名数量、组考规模、劳动强度较之普通高考是过之而无不及;自考每年要组织四次报名、考试,考生多、专业杂,考生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组考难度特别大。办公设备极其简陋,就一台针式打印机、一台光电阅读机、一个算盘。无法想象这么繁琐的工作,他们是怎样完成的;也无法想象那么高强度的压力,他们是怎样挺过去的……

其工作生涯也无时不刻面临着考验:名利得与失的算计、诱惑与自律的缠斗、坚持与放弃的纠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招考人,他们将“忠诚”的品质深深地融入到了平凡的岗位中,很好地诠释了“坚守”二字!这也是老招办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份不出彩的工作岗位上,忍耐寂寞、甘于奉献;面对诱惑,严守底线和职业操守;面对繁重的工作,排除万难,勇往直前;面对考生,无微不至,热忱服务……坚守,直至从岗位上清白、平稳的退隐去。

而今,斯人或老或去。周老师因意外早已去世。前年底,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走进招办。对我的问询未加理睬,倒是盯着一排档案盒,走过去轻轻的摆整齐,然后自我介绍:“鄙人丁明生,路过‘老地方’,进来瞧瞧,讨杯水喝……”如果不是自报姓名,这个干瘪老头,我已经很难与28年前初见时,那个身体健硕、精明干练的丁老师联系起来了。当年我选填高考志愿还是他指导的呢。若干年后,那个他根本就不认识、但被其点拨过、已改变命运的考生,已经在延续他的事业了。

或许,“讨杯水喝”只是个由头,“瞧瞧”招办才是真实的想法吧!在老招办心里,不管办公场所搬到哪里,不管人换了几茬,始终还是惦念这块为之奋斗一生的阵地——这已经是他们心灵的一个落脚点了!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排版:小甫

校对:二三

审核:小小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