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读党史 用心保考试——“静心读党史,青春献给党”征文大比赛活动获奖作品选刊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2021-09-18 20:00 浏览量: 2694

静心读党史 青春献给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静心读党史 用心保考试

——静心读党史 青春献给党

绵阳市三台县教育考试中心

杜晓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我是一名招考老兵,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国选才。每当看到莘莘学子十年寒窗飞向远方,我自豪,我骄傲。每当看到热血青年奋笔疾书、激扬文字的考试平安,我激动,我满足。

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瞿秋白等革命先辈,是他们用自己青春的生命成就了党、成就了新中国。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的青春事迹,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招考人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的招考事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招考人在平凡的岗位坚守、拼搏,出色的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为党选人,为国选才。

那是一次高考,在三台中学高考考点,一位考生报告监考老师说肚子痛得不行,大汗淋漓。场外监考老师报告了主考。主考、副主考迅速赶到现场,主考说:“立即将考生背去医务室。”副主考、场外监考老师都抢着去背考生,副主考说他力气最大,跑得更快一些。于是他背起考生便向医务室跑去。“哗”的一声,考生吐了,吐的他一背上全是污物。但我们的副主考完全没有在意,一口气将考生背到了医务室,并让医生尽快考生。经过医生全力施救,考生状况平稳了,说可以继续参加考试,大家鼓励他加油。谁能想到,这位副主考当时已经五十多岁,并且还有高血压。这就是我们的高考战场,为了考试平稳顺利,为了考生健康安全,每一位考务人员都在拼搏,甚至不顾惜生命。

2020年的高考英语科考试,这辈子我都会记得。开考前4分钟,一位场外监考员气喘嘘嘘地跑到考务办公室报告英语试卷差一张。天呐!这可是英语科,还有4分钟听力考试就将开始,考场门窗关闭,所有考务人员将不能走动。按启用备用卷规定,需要层层报告。我来不及多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3点钟前考生必须拿到试卷。于是我立即转身跑到考点试卷保密室,拆备用卷。试卷传递组组长提醒必须要主考签字。我马上说:“我来负责,快拆。”拿到试卷,我立即叫上一名年轻的副主考和场外监考员赶快送往考场。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力量,我们真的比兔子还跑得快。考生领到试卷,考场关门,铃声响了!我们三个人谁也说不出话来,只有蹲在地上大口喘粗气。听力考试结束,我把启用备用卷的情况如实向领导作了汇报。当时情况万分紧急,没有时间让我们按程序向领导逐级请示,但一切都在监控下,我们以考生、考试为重的妥当处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我们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确保了考试的平安。

将青春和力量献给党的招考事业的,不止像我这样的“老招考”,更有我们可爱的三台县教育考试中心集体。我的战友老主任吴智为招考事业奉献了一生;新主任李翼是个帅小伙,一上任便面对高考、中考两场硬仗,带领团队,攻艰克难,赢得了胜利;两位分管高考、中考的副主任左高全、赖勇,培训严格,预案详实;最叫人心疼的,是我们中心生二胎的女同志徐兴丹,挺着七个月的大肚子,高考、中考时楼上楼下地巡视;新来的小同事梁朝莹,高考我们一起巡视,中考时便一个人管理一个考点,还不忘牢记严把“清场关、入场关、时间关、过程关、收卷关”五关。这就是我的战友。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拼尽全力,用工作诠释生命的价值,用生命确保考试的平安,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几十年来,我用自己的青春浇灌了一批又一批青年的青春,虽然青丝变白发,青年变老年,平凡如市井街人,但问心无愧。和革命先辈比较起来,我很渺小。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的青春事迹,让我明白,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的招考事业我做的还不够,年届退休的我更应壮心不已,为招生考试事业努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排版:二三校对:小甫 审核:小钱

大家在看

热文

四川泸县地震已致2人遇难,救援力量抵达震中

热文

转扩!我省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发布!

热文

提醒!我省书法水平测试正在火热报名中!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