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Myron Scholes金融论坛第108讲成功举办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2020-11-16 16:50 浏览量: 3770

2020年11月13日下午,南京大学Myron Scholes金融论坛第108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带来题为“中国实体企业金融化:货币扩张、资本逐利还是风险规避?”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俞红海教授主持。

俞红海教授介绍讲座嘉宾

张成思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曾执教香港中文大学,曾任英文期刊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执行主编、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世界银行等顾问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学和金融时序分析,曾荣获第二届孙治方金融创新奖、获第六届和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等重要奖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等近30项,以独立作者和第一作者在货币金融领域国际一流学术期刊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entral Banking等发表论文50余篇,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经济研究》10篇)。

张成思教授进行讲座分享

张成思教授首先就中国实体企业金融化的大背景作了简要介绍。当前中国企业金融化的典型表现是金融投资活动增加而实业投资下降,因此一直以来饱受诟病。实体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金融投资,尽管有利于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间的互动,但也容易助长资金“脱实向虚”,甚至导致风险在实业和金融业间交叉传递。

接着,张教授介绍了一个刻画实体企业在流动性金融资产和固定资产投资之间进行权衡的投资组合选择模型,并创新性地将货币扩张的宏观因素引入微观模型,推演中国实业部门金融化的驱动逻辑。理论模型显示:货币扩张、资本逐利和投资风险本质上是宏观和微观两类不同层面的要素变量都卷入实业部门金融化的驱动机制中,然而驱动效应的表现形式要比已有文献的理论模型更加复杂。

随后,张成思教授介绍了基于该模型和上市公司面板数据总体样本的实证结果,结果表明:货币扩张、资本逐利和风险规避均是企业金融化的关键影响因素,但是货币扩张表现为直接抑制和间接促进两种效应。

在讲座的最后,张成思教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货币扩张如何体现在“挤出效应”和“蓄水池效应”中,老师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最后,主持人俞红海教授表达了对张成思教授莅临指导的感谢,同时也欢迎张教授有机会亲临南大线下指导。

我院杨学伟副教授、王国俊副教授、赵雪舟老师、李昊骅老师,浙江大学骆兴国教授,以及80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文字 | 李昊骅 王硕

编辑 |邢玙璠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