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至任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钱志新教授主讲“就业与创业”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2020-09-20 20:27 浏览量: 2672

2020年9月18日下午,工程管理学院至任论坛”第二期讲座在逸夫管理科学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钱志新教授为同学们深入分析新时代就业形势,探讨创业方向。讲座由工程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伟主持。

首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伟给同学们介绍了钱志新教授在政、商、学多领域内取得的杰出成就以及为社会发展、江苏省经济发展改革做出的巨大贡献。钱志新教授是数字经济、商业模式研究专家,原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指导地区经济的改革和发展。研究以价值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提出商业模式创新五个核心战略。

此次讲座,钱志新教授主要从对时代的认知、对学习的看法、就业、创业以及“链AI”的启示五个方面展开。

Part 1

钱教授首先从他对时代的认知展开新科技革命的快速到来,对经济和社会有着前所未有的影响,而其核心则是数字革命。数字革命有两大支柱:第一是数字化,即将物理系统转化为数字系统,这是划时代特征的新思维、新文明。第二是数字新技术,即将数字技术赋能实体,这是新时代的共性基础技术,新技术通过无限的计算力得到无限的创造力。然而,由于新科技革命的发展迅速、多元化和复杂化,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作为学生,需要把握两个核心,一是核心能力,也就是数学能力,不能仅有基础能力;二是核心资产,也就是数字资产,包括数据库、系统软件等。

Part 2

钱教授在第二点谈到了对学习的看法。首先是基础学习,比如数学、编程能力;其次是获取最前沿的知识,可以通过参与论坛等活动,找到方向和突破点;再次是实践知识,通过深入企业实习,参与各种课题,来获取活的新的知识;最后学生需要完善知识结构,做到知识跨界多元化,因为当前最受欢迎的是复合型人才,所有人都需要保持终身学习

Part 3

接下来,钱教授分析了2015年后南京大学的学生就业率及就业的走向他提到,2015到2016年学生普遍趋向于选择房地产公司,2017到2018年开始偏向于金融行业,2019年去科技行业就业的学生明显增多。钱教授指出,择业首先要关注自身的兴趣,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热情,有兴趣才会有动力,有创造性的发挥。其次需要创造力,要将专业能力与创造力相结合,深化创造力和想象力,在当前社会中想象力将变成生产力。

Part 4

在创业方面,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对于创业来说,第一需要的是一个好的团队,一个好的创业团队需要有共同的价值观、激情及多元化人才;第二,创业方向明确,不能动摇;第三是路径,要敢于试错,才能找到最好的方案,在不确定因素比较大的情况下,试错是十分必要的,把错误一一排除,才能得到正确的路径;第四是创业资源,需要整合目标客户、资金与人才;第五是坚持,创业者们不要怕犯错、不要怕失败,这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付出。

Part 5

最后,钱教授就“链AI”(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启示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是现在最先进的工具,他希望同学们提高想象力与创造力,跟上时代的潮流,掌握数字化能力和数字资产,进入到数字世界中去。

对于同学们的各种提问,如学生如何拥有创新能力、如何提高创业团队的成功率等等,钱教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讲座最后,陈伟书记对此次至任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钱志新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本次讲座是至任论坛的第二期活动,论坛致力于帮助同学们探索自身兴趣与追求深化与业界一流机构人才需求对接,从而实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卓越能力的精英人才。今后工程管理学院将与更多业界一流机构、专家人士合作,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更丰富实用的讲座

图片 | 丁 驰

撰文 | 刘圣瑜

美编|祝荣文责编|邢玙璠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