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 国家安全,青年担当——我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2020-04-21 21:40 浏览量: 2490

“2020年4月15日,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南大学工处的号召,深入开展教育部“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线上活动,组织全体本科生开展了以“国家安全,青年担当”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的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至此,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我们应当履行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此,4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千万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邀请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4月14日-4月15日,工程管理学院根据本科各年级不同专业的课程实际情况,错峰安排,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体同学在线学习了范教授的课程。

“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而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参与。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安全,从自身做起,切实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17级金融工程陈文婕同学在观看了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的公开课后如是感叹。

“生物安全是保障民众健康、社会安定和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一环,看过很多电影里面仅仅一支试剂病毒就能杀死一座城市的人,这虽然有虚构的成分,却也敲响了警钟,我们尤其要注意生物安全的防控。”17级金工李培生同学在参加完活动后谈到,“生物安全对我们大多数同学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但从此我们应该时刻警惕,认真思考生物安全的重要性。

“这次公开课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疫情后中国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原本疫情就是对于世界各国卫生安全领域的一场挑战,但世界上却出现了更多不和谐的声音,西方个别国家不断摸黑中国,破坏我国在国际政治环境中的地位。我们也应该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尽自己的能力维护国家声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17级曹楷琦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更深入地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工管院各年级团支部组织本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南京大学学工处组织的线上国家安全题目知识竞答。通过课程教育、知识竞答、班级讨论等方式,进一步地给全体同学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日,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学工人结合疫情的防控形势和实际情况,组织师生深入开展了一次有意义、有特色的、有实效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活动将坚持以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线上活动和指导学生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以及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江苏省新推出的《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等。

Q:国家安全面前,广大青年能做些什么?

A: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给90后青年的回信中说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并说到90后青年人都是好样的。总书记的回信鼓励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朝着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前进。

青年学子们更应该好好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了解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中国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广大青年学子们更应该肩挑重担,承担属于自己的青年责任,充实自己,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安全,青年担当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