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描绘南审网络育人生动画卷

南京审计大学
2021-12-17 21:47 浏览量: 2827

在南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热情洋溢的文字讲述南审故事。在南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为南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南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奋斗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第一战线。他们是南审宣传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党员们。

一直以来,党委宣传部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职责,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引导舆论,发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依托宣传思想阵地,打造特色育人工程。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显著,支部以及支部党员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支部通过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获省委教育工委2019-2020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被评为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优质党支部;

2018、2020年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

获校2019-2020年度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支部指导的蓝莓工作室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工作案例三等奖;

2017-2018年度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新媒体运营奖;

2017年高校“创新教育优质传播(校媒)奖”;

长三角高校学子共绘中华卓越组织奖;

运营的学校官微在2017-2021年连续5年获得中国大学官微百强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全国高校官微榜单东部明星榜;

获得2019-2020年度中青校媒(江苏)十佳校园媒体奖;

官方抖音入选中国青年报优质短视频首批扶持计划。

支部党员连续获得全国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奖3人次;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好新闻奖4人次;

江苏教育新闻奖奖1人次;

江苏高校校报研究会江苏省高校校报优秀作品奖9人次;

江苏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奖3人次;

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1项;

高校优秀新媒体指导老师1人;

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次;

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次;

校级优秀党员3人次;

校五四青年奖章、抗疫优秀个人各1人次;

校首届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奖8人次;

校第二届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奖14项;

校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创优奖一等奖1项。

支部党员科研成果获江苏省社科联2019年度“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优秀成果二等奖;

入选校基层支部书记项目1项;

入选校优秀党课1项。

支部党员还承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课题7项、省教育厅重大项目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教育厅及团省委课题8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2项,出版专著3部,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一支队伍:以“四力”淬炼宣传“铁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模式是增强基层党建活力的重要手段。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面对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大学文化建设新目标,以教育部基层党建样板支部验收为契机,以抓学习、提能力、转作风为重点,在做实、做强、做细党建工作上狠下功夫,发挥基层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四力”建设淬炼南审宣传“铁军”。

2018年,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工作验收。

队伍建设是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党委宣传部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讲述南审好故事,传播南审好声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截止目前,已建立了一支由校院两级宣传员、舆情管理员、学生记者所组成的300人的宣传骨干队伍。

党委宣传部支部党员活动室

南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政治领导力;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思想引领力;推进“三全育人”,提升群众组织力;凝聚师生共识,增强社会号召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及时、准确地传达学校发展新思路、改革新举措、工作新要求,为学校事业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党委宣传部支部党员活动室一个阵地: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网络育人平台

网络育人是高校“十大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是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大学生思想文化交流的主要场所,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他们不断探索网络育人新路径,研究“融入式”网络育人工作模式,构建全媒体语境下育人平台。建设新媒体矩阵,讲好南审故事。2018年成立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构筑网络育人工作矩阵,打造网络育人共同体,构建起“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学校、学院、书院”的纵横网络工作矩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设计并运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设置“通知公告”“要闻动态”“学习践行”“南审先锋”“媒体聚焦”“校报专刊”等栏目,讲好红色故事,传递南审声音。通过新媒体矩阵,实现了校园媒体同频共振,优势互补,融合产生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校园新型主流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发挥显著作用。

大力倡导“宣传思想工作也是生产力”的意识,围绕学校特色名校建设,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核心命题,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舆论氛围营造。举办2019、2020融合传播峰会(中国·南京)之高校分会暨“高校思政与新媒体传播创新”高峰论坛,来自省内多所高校师生参会,光明日报、中国江苏网、南京发布等十多家媒体进行报道;连续举办“四力”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宣传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已成为南审名片,不仅多次获腾讯、中青报等奖项,而且获得师生及社会一致好评,成为南审对外窗口和形象代言。官微以榜样为引领,推送正能量信息,把新闻宣传、思想教育、文化建设融为一体,有力传递了审计文化和南审精神,受到家长、校友和在校师生的热力点赞。在新榜监测的35万个公众号中,南审官微传播力超过93.95%的公众号。中青报、南方周末高校微信WCI指数周榜常驻全国前20,数十次位列江苏第一。南审官微目前关注人数12万+,官微获2015年腾讯微校全国高校公众号排行榜第二名;2016-2017连续两年入选腾讯微校东部明星榜第一;被评为“中国大学新媒体百强之优胜高校”;2018年获中青报“全国官微百强高校”第19名,江苏高校官微第一名;2019年-2020年又连续入选“全国官微百强高校”;2020年获中青校媒(江苏)十佳校园媒体奖。

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引领师生三观。党委宣传部支部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新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由南审官方微信领衔的新媒体矩阵,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一批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历史厚度、有知识丰度、有情感浓度的专栏策划。在传递时事要事、党和国家的重要精神时,在形式和内容上注重结合校园特色,做出新颖推送。如《听,南审声音阐释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背景、意义和影响》《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新社、光明网、发表我校专家解读》《从校园情侣到同进审计署,历经战火考验,他们却说这很平淡》等,结合时事热点和南审活动,以更贴地气地方式让广大师生受到教育及触动。

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策划系列校园活动,2021年7月1日,官方微信发布学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相关推文,36家校内新媒体联盟成员同步转发,同频共振,上下联动,形成宣传工作合力;牵头开展“南审精神与大学文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发布“南审精神和大学文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通过官方媒体形成校园思想大讨论良好氛围,陆续发布各类报道22篇,制作“南审精神和大学文化”橱窗,校报专版报道;举办三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获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网络文章三等奖。

在全媒体时代,依托新媒体矩阵多举措开展网络思想教育工作,掌握大学生意识形态主阵地。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形式,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主动设置议题,掌握思政教育的话语走向;打造网络文化品牌,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等等,这些措施创新了网络思政教育的有效路径,加强了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教育、品德修养的教育、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起到了价值引领、榜样示范的教育效果。

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提升学校知名度。党委宣传部支部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发挥学校、学院、书院各自优势,构建对内对外宣传格局,凝聚起强大育人合力,在校内校外各类媒体平台讲述南审故事、传递南审声音。疫情防控期间,凝聚师生共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作出版校报抗击疫情专刊、编印疫情防控手册5000册,制作疫情专题橱窗、横幅和海报等;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及时宣传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生动讲述师生抗疫事迹,各类通讯报道共计700多篇。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审计报、交汇点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报道,在全媒体平台产生较大社会影响,总阅读量达500多万。这些报道突出了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展示了学校的“嵌入式”思政教育模式,呈现了首本大学生心理手册、直播教学平台、区块链信息系统等针对疫情防控的多项创新举措及其取得的积极成效,宣传了防疫一线人员、教师、学生志愿者等多位先进典型,有力宣传了学校在战疫中的育人举措,反映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展示出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校形象。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传承红色精神,“沉浸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从四本教材中提取素材设计题目,3767名师生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了线上竞赛,25支团队共100名师生参加决赛,12支队伍表现优异获得奖项,10支队伍获得优秀组织奖;与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和11所在宁高校携手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铁专列”开启“遇见宁——最美大学时光”全城迎新活动;举办“红心向党 润泽情深”南京审计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大赛暨第十三届“秋之润”校园合唱节,获得较好反响。对内宣传方面,学校官微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推送58篇,总阅读量超40万,点赞数超过6000,在看超过3000,其中单篇最高阅读量5万+,点赞超过600。设计运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编辑发布各类稿件800余篇。对外宣传方面,在学习强国平台、省教育厅网站、新华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发表新闻报道220篇,全方位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有力举措和亮点特色。

一种氛围: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党委一直坚持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把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平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学生成长成才有机统一。无论今后传播方式如何创新,南审官微的思政担当不会改变,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培育时代新人的时代任务不会变。人文多彩的校园文化蔚然成风。官方微信成立以来,得到了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聚焦教代会、学科与科研工作会议、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等各类重要会议、学术研讨会等,只为了传递好南审声音;挖掘爱国爱校、奋发向上的人物典型和优秀集体,既有“整理35万字资料寻迹空战英雄”的学生,有在审计部门实习广受好评的学生团队,也有“爱发论文也爱上课”的老师,还有“用青春陪着南审从孩子到汉子”的退休教师群体,也有“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的“养蛙人”,只为了讲好“南审故事”。我们用整整一周的“回忆杀”,讲述了与南审有关的青春故事;我们用一场美丽无比的“审计大雪”和一部在南审拍摄的电视剧《我的不惑青春》,收获了十万+阅读量;我们用《校园航拍·春天里》,将独自绽放的校园美景送到疫情期间未能返校的师生面前;我们推出的2018版关于南审的100件小事,让无数校友看湿了眼眶;粉丝们纷纷留言爱上了南审,以上官微为荣。评论区还有:“看了那么多校园,依然觉得南审最美”。新媒体联盟的其它新媒体如南审青年、沁园书院公众号也获得了师生的好评。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

“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南审精神深入人心。这些年,支部依托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一系列榜样学生、校友故事,激励全校学生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以人物专访为特色,我们每周都不定期推送校园人物典型,如“爱国、立志、 求真、 力行”的南审系列以及“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系列人物采写,南审人热爱学习、奋发进取、自然健康的形象深入人心,均受到校内外粉丝的大量点赞和转发。他们有的在校期间参与“苏心”的APP开发,毕业时跨考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上岸。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

有的成为村支部委员会第一书记,去到祖国的毛细血管,让青春发光发热。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

有的带着汉服去留学,自觉承担起汉服推广大使的角色,于自己所能到达的地方,普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

特色鲜明、勇担重任的南审社会形象日益丰满。近四年来,教育部、审计署网站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反映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学科发展、师生典型的新闻报道800余篇,其中学习强国平台报道100余篇,达到“网上网下同心圆、立德树人正能量”的育人效果。这些报道突出了学校依据立德树人根本遵循、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展示了学校的“嵌入式”思政教育模式,呈现了多项创新举措及其取得的积极成效,宣传了多位师生先进典型,反映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展示出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校形象。

胸怀理想、充满朝气的优秀学子大批涌现。一批优秀学生骨干得到了锻炼成长,成为了学校网络育人的最好成果。每一年,从学生记者中走出许多优秀学子,他们元气淋漓脑洞满满,工作时同力协契使命必达,在团队里不断收获、成长。

他们有的通过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12.13公祭日等原创微信项目,增强了理想信念,自发用镜头表达对祖国的热爱。2020级丁厚文,拍摄南京的“网红摄影师”,热衷于记录南审之美。他跟拍过多次大型会议,作品曾被学习强国、新华网、江苏新闻、中国教育报、荔枝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南审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是他全新旅程的开始。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2019级曹钰琛,设备丰富,技术娴熟。他因热爱摄影结缘一群人,拍出了不少好作品——带你来南审交个朋友,再从鸟眼视角看看南审,走过电影海报里一帧帧画面,极目南审最美的风景。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2018级孙昊晨,摄影狂热爱好者。从“日出日落”到“环球旅行”,他镜头中的南审总是有别样的巧思。从“南审电影”到“国家地理”,他做出转爆朋友圈的推送,惊艳了南审人的岁月时光。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2018级范君洋,拍过最早的日出,记录过最美的晚霞。能拍会写的她,曾记录下疫情期间14场南审的日落,给隔离期的日子留下一些暖意。她的作品《大美南审》,还获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

有的感受到新闻的魅力,跨考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并成功上岸。2016级艾轩澄,曾走进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实习。凭借在蓝莓工作室的经验,拍摄照片、撰写稿件、微信排版、剪辑视频,他样样都行。审计署的指导老师们夸他“很优秀”!感受到新闻的独特魅力,他跨考新传方向的研究生并成功上岸,现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

2016级张若溪,跨考全科通过ACCA,还考了个大陆第一。学金融的她有个电影梦,在蓝莓工作室的经历让她最终跨考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并成功上岸。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2017级阮诗博,曾在凌晨四点采访校园里辛勤的工作者。在蓝莓工作室,她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生,丰富的采访经历让她确定了考研方向。今年,她如愿上岸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

他们个个技能满满,有好奇心,有执行力。2019级殷唯佳,画画超棒的她曾代表南审学子送给李金华爷爷一幅自己画的素描,还收到了李爷爷的新年礼物!作为一名设计人员,她和小伙伴们一起画过抗疫图鉴,设计过南审新年表情包,更新了南审手绘地图,编织了一个个南审童话,作品多次获得省一等奖。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2018级李佳颖,19-20学年同时担任蓝莓新媒体中心和沁园播音主持队的负责人。这一年,她不仅参与了官微的23篇推送,还多次主持了省级、校级活动,身兼数职且出色表现。

李佳颖参与的官微推送(部分)

2018级郑一璇,妥妥的宝藏女孩,创意P图一流,由她牵头设计的南审官方文创深受大家喜爱。

点击图片,打开精彩网络育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南审宣传人任重而道远。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他们将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培养忠诚、担当、可堪大用的审计人而努力奋斗!

整理| 潘洪波、门闯、刘琦

图 | 南审图片库

编辑 |四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