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APP,上岸北大,这小伙莱斯!

南京审计大学
2021-11-17 18:15 浏览量: 2573

相信每个NAUer都一定知道并且使用过一款名叫“苏心”的APP,这是一款大学生心理健康公益产品。

“苏心”APP 是为大学生提供精准的心理支持、引导大学生利用平台资源进行在线的心理自助互助软件,目前已在江苏省高校普及,得到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我校2017级审计学专业的陈苏云是苏心开发团队的成员之一。2021年,他从南审毕业,考取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

陈苏云在全省心理老师培训活动上作成果汇报陈苏云坦言,开发苏心的过程困难重重。当时刚上大二的他,没有丰富的对接经验,而开发一个产品,涉及的面很广且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其次,审计专业出身的他对软件开发也并不了解。每次遇到不懂,他都会积极主动地去请教相关专业的人,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和总结,一步步带领整个团队完成前期的需求调研和竞品分析、初期的原型设计、中期项目的开发交接和后期的产品用户体验整个全过程。

偶尔压力大时,陈苏云选择去润操跑步,对他而言,跑步是最佳的解压方式之一。跑完之后,他又能回到电脑桌前继续工作。“看着项目一点点成型到最终落地,确实是满满的成就感。”

苏心最初的手稿除了自己一步步的摸索,在心理中心的工作经历对他也大有助益。加入心理中心其实是一次偶然。大一心理健康教育的最后一次课上,心理老师蔡智勇在全班招募学生助理,陈苏云便积极报名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蔡智勇老师从学生们的兴趣点出发,带领整个团队一起学习、训练,提升逻辑思维的能力。蔡老师为学生创造机会成长,也适时给予点拨,既是老师,又像家长。

思维训练

团队研讨陈苏云也在团队中慢慢从一个什么也不会的小白,成长为能挑大梁的大师兄。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让他加倍珍惜。在心理中心时,大家互相诉说心事、吐槽生活的不愉快,又互相安慰与开解。比起伙伴,更像是家人。

最初时的团队合影在心理中心的四年,陈苏云还协助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省内定期高校心理咨询师督导系列培训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研究中心组织下的全国首部《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手册的内容创作,该手册在疫情初期免费在各大电子书平台上线,为全国近 4000 万在校大学生送上“心口罩”。

研路漫漫,幸运有你不久前,两届北大南审人如愿碰面。

两届北大“南审人”聚会和陈苏云一起从雨山西路出发抵达北京求学的,有考北大光华,进券商四大,又拼又飒的张雯婷;有北大复试第一、选调生双科第一,乘风破浪的陆文睿;有沉静努力,通关ACCA的酷女孩戴盛赟;有专业第一,爱折腾、不安分的大男孩曾俊杰。(点击蓝字即可阅读往期原文)

从润泽湖到未名湖,他用努力赢得好运。

17年刚进大学的陈苏云,对老龄化现象产生了兴趣,想进行深入研究。在大一的创业基础这门课中,陈苏云把老龄化作为一个选题和任课老师高杰以邮件的方式进行交流,并受到了老师的肯定与鼓励,这便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继续深造的种子。

在大三的转折路口上,陈苏云了解到北大人口所主要面向老年人和残疾人方向,并且社会工作专业中的老年方向和自己特别契合,本科审计的他便转向兴趣所在,果断坚定地选择跨考。

后排左三灰衣服为陈苏云遇上疫情的考研之路更显艰难。疫情严重无法返校,少了认真学习的氛围,陈苏云为了使自己更加自律,每日在家中的小黑板写上倒计时,鼓励自己。

此外,他还和同学一起在线上自习室打卡,也颇有效果。

秋季疫情好转后,返校的陈苏云依旧严格要求自己,跟随自己的计划和节奏,每一步都踏踏实实往前迈进。

早晨的图书馆这段考研之路,陈苏云并不孤单。他有一个强大的舍友团并肩前行。

陈苏云宿舍里的六个人都选择考研,他们步调一致,作息统一。每天晚上固定时间熄灯,早晨一起起床去学习,互相监督。虽然学习时并不坐在一起,可一到饭点,手机群里一声吆喝,大家便又集合去吃饭了。若是有人心情低落了,舍友们都会选择陪伴、开解,帮对方解决问题。毕业旅行他们一起去了重庆、成都和长沙,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常常感叹自己是多么多么幸运能够遇到这么一群好的大学室友,能够半夜馋了就第二天集体陪我出去干饭,能够总是惯着我平时的小脾气,能够早早一起规划起最后的毕业旅行,能够在考研路上一起相互打气坚持到最后。恺哥虽然脾气爆但其实是个特别善良的人,超哥虽人高马大但其实也是个腼腆大男孩,黄老板总是能够全程陪我走街串巷买买买,明儿和君儿在我最底谷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勇气,我仍记得那天晚上他们俩接到我电话后,放下一切手头的事在操场陪了我一晚,是他们让我知道无论我是什么样,都有人会包容着我不断向前。” ——摘自陈苏云的朋友圈

考研路上,还有一群熟悉的陌生人相互陪伴。陈苏云仍然记得图书馆四楼的那些陌生又熟悉的“研友”,在固定的位置学习、固定的位置背书,有着固定的作息,即使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但每每看到彼此,就满是动力。

去年考研时节官微偶然捕捉到陈苏云在走廊背书时的背影一直到考研的最后,大家都还是不曾缺席。虽然大家未曾加过联系方式,但这份感动一直还留在陈苏云的心中。四楼的朋友们,你们还记得他吗?新的朋友,一起加油!

考前最后在图书馆的晚上

考研路上,陈苏云也特别感谢老师的帮助。曾经一直鼓励他开口发言的大学英语老师唐雯琬为陈苏云进行了指点,对陈苏云的复试帮助很大。陈苏云说:“唐老师认真帮我修改材料里的一些细节,还抽时间主动帮我模拟线上面试,特别暖心,成绩出来后她也特别开心。”

陈苏云和唐雯琬老师心理中心的高月兰老师在陈苏云最低落的时候帮助他稳定了的心态。“大二最黑暗的那段时间,我鼓起勇气求助了高老师,我还记得那天不是工作日,但是高老师特意来学校和我聊了好久好久,也是她后来一直的陪伴和照顾,让我慢慢从心结里走了出来,又重新回到那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

陈苏云和高月兰老师考研路上,官微也暖心相伴。写满祝福的两百张大美南审的定制明信片送往了图书馆的各大角落,给予考研学子力量。陈苏云也收到了来自小蓝莓的祝福,时间紧张不多打扰,简单的言语却又心意满满。

如果对陈苏云的考研学习细节感兴趣,欢迎关注陈苏云的知乎账号:云卷云苏,里面有详细的记录和说明,干货满满!

充满热爱,认真生活陈苏云还是学校博物馆助理团的一员。担任博物馆讲解员的他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准则,他仔细处理每一段稿子,用心对待每一次讲解。“在接待外宾的时候,为了将博物馆的审计文化更加有效地传递给我们的听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世界听到我们中国的审计声音,我会结合对方的背景对内容进行一些灵活处理。这让我不仅对我国的审计文化不断加深认识,也更加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南审人肩负的传承审计精神,弘扬审计文化的职责与使命。”

陈苏云和他的讲解“老搭档”们

陈苏云和谢律星老师他曾为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钱伯斯、Omega主编、毛里求斯审计官员等外宾进行英文讲解。

陈苏云为Omega主编Ben教授进行讲解

陈苏云为毛里求斯审计官员进行讲解陈苏云热爱烹饪,手艺也很是不错,朋友们都爱吃他做的菜。靠着一手好厨艺,陈苏云和朋友们组了不少局。他说,“每次给我在乎的人做饭都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

看饿了没?生活因音乐而火热,对于热爱的音乐、喜欢的歌手,陈苏云不止步于耳机,他会前往现场感受音乐的氛围,和心心念念的乐手近距离接触。

保持热爱,北大你好

九月的风吹起未名湖的涟漪,陈苏云也正式开启了他在燕园的研究生生活。作为一名文科生,北大生活和陈苏云的预期一致,浓厚的人文气息、近在咫尺的名人大家……这是他一直所向往的。

入学以来,陈苏云很快收获了一群聊得来的好朋友,也积极参与活动,逐渐适应了北京的生活节奏。

参加北大运动会两年的北大的生活紧凑而充实。陈苏云也开始在新的赛道里继续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他说:“在北大,有那么多机会,这让我更珍惜学习的时光,也会加倍努力。”陈苏云欢迎更多南审人来北大,到时候你的接风宴陈学长说他包了!如果没能来到北大,去了隔壁清华,学长也请你吃饭哦!

最后,陈苏云祝福各位学弟妹: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在热爱里一往无前!

文 | 唐欣怡

图| 本人提供

编辑 | 蛋黄酱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