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南审这样做!

南京审计大学
2021-11-16 17:53 浏览量: 1747

近日,人民日报强国号发布了《一砖一瓦建设法治中国坚实大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综述》。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筑起了法治中国的坚实大厦: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开展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南审举办了系列活动,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国江苏网报道我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课堂活动。

近日,学校召开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教授等法学学科教师近60人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会上,刘旺洪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报告》。他从我校开设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入手,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不仅仅是一门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更是法学教育教学的尺度,是需要坚持的基本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逻辑起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坚持法治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坚持法治面临着模式和道路的选择,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政治方向和基本立场问题,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区别于西方民主法治的根本所在。

审计法教研室代表肖建新、法学理论教研室代表刘爱龙、经济法教研室代表秦国荣、民商法教研室代表胡天成、国际法教研室代表殷楠、刑法教研室代表王刚、诉讼法教研室代表陈苏豪以及课程任课老师代表何永红、池通等老师依次发言,交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教学和研究发表意见建议。

为使学生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公选课,教育部法学专业教指委委员、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教授为同学们上了第一课。

刘旺洪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从古希腊至今的政治制度和法律思想,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先进性。他用“三个政治面向”“四个战略重心” 和“四个工作抓手”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老师们认为,教师自身首先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教学过程中要采用情境式、案例式等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

经过参加系列活动以及相关课程的学习,南审的师生们也有很多感想。

法学院教师陈苏豪老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心系天下的抱负和胸怀,让学生能够从服务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待所学专业,从而树立更为远大的理想;从国家综合治理角度展开讲解,分析立法调整和热点案例背后更为宏观的国内、国际意义,从而加深学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

池通老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法治建设的中国逻辑、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为我们辨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属性,认知法学教育使命,把握法学教育发展方向提供了基本的价值遵循。李相森老师在《中国法律史》教学过程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发掘中华法治文明的本土法治资源,阐释传统法律文化中的仁爱、民本、和谐、无讼等思想观念,介绍礼乐政刑综合为治、慎刑恤刑、调解优先、生道司法等优秀传统法律制度,让学生在习得知识的同时,培养对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确立对本民族法律文化的自信心。2021级法务金融专业的赵琳桦同学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这门课程,真切地感受到伟大思想的力量。她说:“将党的思想与自身经历结合,能更好地进行理解和思考,更有利于规范自身行为和指导自我实践。学深悟透,让思想之光转化为前进伟力,在新时代迸发新的光辉!”2021级法务会计专业的苏畅同学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课程,将法学的基础性认识与习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思想相融合,使我们在初学法律时,方向更明确,信念更坚定。老师在授课时,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辅之以案例加深理解,将高度概括的知识浅显化、具体化,课堂氛围严肃活泼。2021级法务金融专业的杜嘉怡同学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后,更加明白了我国的法治道路理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法学生树立的价值观。她说:“这门课培养了我们的法治意识,加强了我们的道德修养。”2021级法律硕士(法学)柴亚琪认为,中国传统法律延续上千年,法治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法系更是积淀出了深厚的法律思想,学习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就像是在宫殿中寻宝,趣味无穷。那些凝聚着先辈们智慧与心血的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值得我们继承发扬。

素材来源| 法学院

编辑 | 米芝莲

“赞”和“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