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班出了三个博士,学霸们超级棒!

南京审计大学
2021-06-10 16:10 浏览量: 3222

在南审,有一个班,共10人,三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他们来自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

2019级物流工程专业的第一届研究生们。

他们是一群攀登者,手握藤萝,身贴立壁,向着一个个更高的山峰,登攀。盛丽博|“不以山高为困苦,心有雄峰细攀登”

刚刚来南审的时候,盛丽博是懵的。从未体验过的研究生生活模式;学业和科研“两座大山”带来的压迫感;身边人完善的学习规划和自己的迷茫,读博对于当时的盛丽博来说,更是如镜中花、水中月,熟悉又遥远......这些困难对于一个刚入学的研一学生来说,是残酷却又现实的,残酷到让你在课堂上面对大段大段的学术理论无从下手,同时,又现实到生活中的每个小问题都让你无可逃避。换言之,盛丽博当时的状态,就是“昏昏沉沉的醒着,明明白白的痛着”。

不过很快,在经历了开学后不久的选导师,盛丽博顺利进入了余德建老师的团队,也正是在余德建老师的悉心照料与帮助下,盛丽博开始对研究生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树立起了读博的目标。

“余老师耐心地指导着我们的学业与科研。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对科研不仅不排斥,反而还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就这样,我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为读博做准备的正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术训练,我的第一篇论文顺利发表,这更加坚定了我要读博的信念。”“只要你想,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盛丽博在订立了读博的目标后对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制定了紧凑而有效的规划:——坚持每周阅读英文文献。——积极参加每周日例行的组会,课题组成员会围绕一周的精读、泛读论文或专题进行汇报。——给予了较之前更为多的时间来做科研、调查,寒暑假和周末几乎无休。

——在学习之余,约着同学一起去锻炼(打羽毛球),以及通过读书、画画等方式来解压。

就像乔治·马洛里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为何要攀爬高山”,他给出的回答是“因为山就在那里”。对于盛丽博而言,“博士”也就在那里,不偏不倚地立在她制定的目标之上,所以在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后,盛丽博终于被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录取,完成了自己最初的愿望。

开吉|“长行应知山路艰,幸有同志共攀援”

如果说盛丽博最感谢的人是自己和导师,那对于开吉来说,最感谢的,则是公彦德教授和自己的一众同学。

在考博这条路上,开吉不是孤独的。

公老师的引导、与同学探讨科研问题后的满足感、在图书馆数据库查找并阅读文献的沉浸感都让他对学术研究更加热爱,他谦虚地说到,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问题”。有困惑、疑问或者新的想法时,他常与导师进行沟通,从而帮助他不仅解决了问题还开拓了全新的知识世界。在他的心中,读博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和一个团队的比拼与斗争。

“在2019级物流工程硕士班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越是优秀的同学越是谦虚越是不吝赐教。我觉得身边的每一位同学都很谦虚,都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开吉就像是破土萌发的小草,在与同学学习与生活的过程中不断吸收着养分,努力成就着更好的自己。

“不仅如此,班级同学还非常团结,印象最深的是全班同学一起为班里两位参加研究生十佳歌手比赛的同学去加油打气、应援,最后陈依彤、王逸帆两位同学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开吉看来,研究生阶段里除了习得丰富的知识,收获到一个团结的班级也是弥足珍贵的。

不止同学,导师公彦德也对开吉的成果做出了不可忽略的帮助与指导:

“导师在我的学习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引路人角色,从选题到建模,从求解到定稿,再从学习到生活,无不凝聚着导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指导。无论是学习上感到迷茫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都可以从导师那里得以慰藉。”

如开吉所说的那样,他能够攀至顶峰,离不开大家的陪伴与帮助,正是在他自身的努力与他人的帮助下,开吉被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开始了一段全新的路程。

陈依彤|“不知穹庐几分高,一山望尽数山遥”

别人登山是为了登顶,而陈依彤登山是为了登山。

与盛丽博一样,陈依彤也是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渐树立了攻读博士的目标。她回忆到,在整个研究生学习期间,她庆幸遇到了自己的导师余德建,余老师不仅在提高学术水平上面给予自己很大的帮助, 同时也帮助了她确立了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对于她来说似乎挑战的过程比结果更让人兴奋:

“读博是一个十分有挑战性的事,我想知道在现有基础上,我能不能做到更好,能不能实现更高一点的追求。”

正是因为陈依彤的这份永远向上的攀登精神,使得她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从一开始的文献阅读、数据处理、论文写作、到后期的学校申请等等,都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都会遇到相应的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是否能认识到自己很多不足,从而做出更多改变来磨练自己。”

为了更好实现自己读博的目标,陈依彤在摸索中建立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体系:

学习态度:努力、坚持和乐观是持续做科研的关键。只有持久的努力才能够打下更好的基础,才能把每一步走得更加扎实。同时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乐观、积极的态度才能调节紧张、焦虑的情绪。

学习方法:课题组坚持每周六上交纸质周汇报,每周日开组会,汇报精读论文,这些不仅会让我们养成整理每周学习内容的好习惯,有时候有效整理你学过的内容和不断学习新的内容一样重要,这还会让我们在讨论和提问中了解如何找到文献中的重点,抓住关键内容,从而更高效地阅读文献。

在严格的学习计划和日复一日的努力下,皇天不负有心人,陈依彤收到了来自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她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我们也相信在达到新的平台后,陈依彤依旧会向着更高的山峰继续爬升。

他们,都爱着南审!

在他们的本科或是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南审无疑都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陈依彤:南审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平台有丰富的学习资源,良好的生活环境、优秀的老师和朋友,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学校的数据库资源,是我学习和研究的基础,这些都让我能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

盛丽博:南审适合我们诗意栖居,静心学习。同时,也提供的舒适的生活条件,让我们从繁忙的学习压力中得到解脱。除此之外,在我学习过程中,商学院的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多鼓励与支持,让我不断成长。谢谢南审,谢谢老师们!

开吉:在南审,能感受到领导、老师对我们的鼓励与关怀,大力支持想要进一步深造的同学,从而为我们提供了海量的数据库资源与优秀的科研平台。除此之外,还有着德才兼备、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以及优美的校园风景;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咖,他们都在自己专业发光发热,我很荣幸能在南审能够遇见这些可亲可爱的人。

他们对在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学弟学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与所付出的努力相匹配的幸运,不负期望、不负生活!

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努力、勤奋,这是自己能给自己的最低要求。加油学弟学妹们!你们一定可以!

迷茫亦或是坚持不下去时不妨看一眼《哪来的天才——练习中平凡与伟大》。多年之后回想往事,你们会感谢今天不断奋斗进取的自己。最后送给大家我的座右铭——自律方可自由。

俯瞰着来时的路,

崎岖而熟悉,困苦却欣慰。

他们凭借着永不言弃的精神攀至顶峰,

在一览众山小之后又开始了对更高的山峰的挑战,

南审学子们,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加油南审人,

我们必定顶峰相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