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而归!在南审的这两天,值!

南京审计大学
2021-05-25 19:00 浏览量: 3972

‍5月22-23日,江苏省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班在南京审计大学举行。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166所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的共177名学员参加,学员均为所属高校的体育部(院、系)负责人或体育课程负责人。

5月23日上午8:30,开班仪式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必荣出席开班仪式,江苏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组长、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天峰主持开班仪式。

董必荣致欢迎辞,他对参加培训的各位领导、专家、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校实施思政课程的相关工作。他指出,南京审计大学在思政课程实施过程中,从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建设架构、强化结构保障等方面保证了门门课程有思政、思政课程全覆盖。他表示,南审体育类课程的思政元素非常丰富,充分发挥了体育课程的育人作用,科学挖掘体育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充分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把体育价值引领融入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中,营造了良好的大学生体育锻炼氛围,全面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

杨国庆从“育人”的本质出发,指出高校体育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勉励全体学员要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要时刻牢记“为人师范”的立身之本,要深入开展“以生为本”的教学实践,要把这次培训的收获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落实到每一节课上。

张鲤鲤介绍了“五育并举、体育为基”的理念,他表示,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在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原则,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开班仪式结束后,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讲师顾晓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分别做主题报告。董必荣从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如何理解课程思政、怎样推进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如何落地四个方面做题为《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落地路径》主题报告。

顾晓英从上海大学思政课程“项链模式”的成功经验,课程思政的概念、价值、意义,“体育中国”教学团队具体案例等三个方面做题为《当体育类课程遇到思政》主题报告。

王智做题为《高校思政的课程“圈层”及其联通》的报告。他把思政课分为思政课、类思政课、课程思政、社会思政课四个圈层,分析人、事、理在圈层联通中的作用与方法,进一步诠释了如何将思政融入课程。

在经验分享与交流环节,南京审计大学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孙兵表示,体育课程思政是体育课程的目标回归和价值升华。课程中要贯彻“教会、勤练、常赛”的新要求,通过巧妙设计,有机融入思政元素,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副主任王斌,以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为例,结合本校获得一等奖的具体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实践操作过程,分享了成功经验。

南京大学出版社第四编辑部主任吴志雄向大家介绍了“云教材”的概念和未来发展趋势,并指导大家如何打造精品教材,结合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申报相关项目。

本次培训班是我省首次体育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有序,特别是国内知名专家汇聚一堂,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使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厘清思路,对创新、有效地开展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体育课程育人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本次培训班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南京审计大学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承办,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