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境课堂开讲!解读高质量发展密码,弘扬南审精神

南京审计大学
2021-04-10 17:49 浏览量: 2362

在全国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的热潮中,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怀,4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带领2020级贸易经济班同学来到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共同参与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回溯审计滥觞,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审计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审计文化,传承红色审计精神。

在与同学们的深度座谈交流中,晏维龙教授以“南审精神”为主题,通过纵横比较,回顾了南审事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恢宏历史,解密了南审事业发展质量之好、速度之快的三个成功密码:一是把握国家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二是深耕学校特色,做到独一无二;三是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争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他指出,南审在事业发展每个阶段,始终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牢牢把握共产党领导下审计事业广阔空间和特殊地位,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开辟南审事业发展新境界。无论学校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都始终围绕审计特色,“咬定青山不放松”,做精做细审计特色专业、特色学科,做实做亮非审计专业和学科的审计特色,以独树一帜的特色赢得不可替代的地位。

他强调,南审独一无二的特色发展之路,注定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发展过程中的坎坷、困难乃至风险,需要南审人独自去跨越、去克服、去应对,正是因为有南审人坚持独立自主不断创新、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才在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创造中,铸就了南审今天的辉煌。

晏维龙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南审学子必须摆脱从众心理,要传承南审人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传承红色审计精神,力争把自己锻造成具有南审精神烙印的有用人才。他嘱咐同学们要学好“四史”,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好各门课程,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积聚前行力量、开创人生新境界。

随后,博物馆老师专业讲解陈列文物背后的精彩历史故事,同学们细心观察,用心品读故事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体味“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和价值追求。

同学们还认真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锦老师讲授的以“留法勤工俭学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为主题的党课,追寻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们留法勤工俭学的足迹。

当天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胡慧敏:这一节思政课堂从参观审计博物馆,到刘锦老师讲述的留法勤工俭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到晏书记的讲话,都令人受益匪浅。无论是近些年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还是学校实现的跨越式发展,都让我们倍感自豪,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万文竹:通过看展品、听讲解、上党课,让我更加了解红色审计文化,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审计史的悠久和厚重。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奋勇向前、积极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艰苦奋斗的南审人。

潘子怡: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堂思政课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发展历程,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勇于担当创新干、马不停蹄接力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程润泽:在这一次的学习中,无论是审计文化内涵,还是从红色审计史中了解到的审计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都使我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晏书记耐心地为我分析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鼓励我提高应变能力,让我收获良多。

据悉,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是在经济学院和泽园书院双院联动下,拓宽专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渠道,充分挖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程的“思政要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新尝试。

鄢咏红老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堂

经济学院鄢咏红老师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程,同青年学生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70多年经济建设、经济发展的思想演进和理论化成果,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和重大理论贡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堂

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与专业理论讲授有机融合,开展党史教育“课程思政第一课”;她利用“移动课堂”创新学,让学生在审计历史与文化博物馆“移动”的课堂中感知、理解、传承红色审计文化,让南审艰苦奋斗的精神扎下根,使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实、形式新、效果好。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堂

今天下午,泽园书院辅导员王辉为2020级贸易经济学班的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微党课。她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谈到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引导同学们用专业的视角解读大家都关心的教育公平问题。她在微党课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扎实推进教育惠民措施落实落地,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公平程度不断提升。她希望同学们珍惜现有的教育机会,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的融合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门课程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激发了为国家学习、为母校增光添彩的青春激情与动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党史、砺初心、强使命,南审人一直在路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