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 | 上课!刘旺洪校长开讲《民法典》大讲堂!

南京审计大学
2020-06-16 17:46 浏览量: 4205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法典,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民族精神,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权利保障书和私权保障的宣言书。

为了让师生深入学习《民法典》,熟读这部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的“百科全书”,南京审计大学近期举办《民法典》大讲堂,组织法学专家、教授、专业教师组成宣讲团,对《民法典》从理论到实践,从时代价值到基本原则,从物权编到合同编,进行全面解读。

《民法典》大讲堂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委员会、校团委和法学院共同主办,通过南审直播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宣讲民法典,培养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法治意识。

今天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民法典》大讲堂正式开讲。我校校长、法学教授刘旺洪以《民法典的基本精神与时代价值》为专题作第一讲。讲座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艳丽主持,近500讲师生参听。

刘旺洪校长围绕“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民法典的基本精神”“民法典的时代价值”等方面,作了一场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精彩生动的授课。刘旺洪在讲座中指出,《民法典》的出台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都必须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民法典》的出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刘旺洪说,《民法典》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民法典》贯彻并彰显了法治精神、民族精神、民生精神、时代精神和世界精神。

刘旺洪表示依法治国的前提是“有法可依”,要求必须具备完善的法律体系。《民法典》全面总结了我国的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具有很高的时代价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是现代市场经济法治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推动社会共建共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手段。

讲座中,刘旺洪对全校师生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可以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法治精神,贯彻习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深入学习和研究《民法典》,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