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冰藏冰,大寒迎年

华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22-01-20 12:01 浏览量: 3889

Winter

1

今日大寒

取冰藏冰,大寒迎年

最后一个节气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

大寒,

Winter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丑;太阳黄经达300°;于每年公历1月20—21日交节。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最冷是在大寒节气。

  • 大寒在岁终,冬去春来,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

  • 在我国一些地方,每到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如除旧布新、制作腊味以及祭灶、尾牙祭等。尾牙祭,亦称“做牙”、“做牙祭”等,民间有做完牙祭后全家坐一起“食尾牙”的习俗。

  • 它与小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

大寒

花木管时令

鸟鸣报农时

民间有“小寒大寒,无风自寒”。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大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数九”是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的习俗之一,即是从冬至逢壬日算起(亦有说法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依此类推。所谓“热在三伏,冷在四九”,一年中当最寒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四九天"。数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此时寒气已尽,天气暖和了。

大寒时节,在农业生产中要掌握好冷暖变化规律,根据不同的年份、不同的地理位置、地形条件等,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对各个时期的预测预报,合理种植农作物,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特别是较大规模进行引进经济作物时,更是不能忽视;小规模种植时也要注意周围的地形环境,如在大水库周围,由于水的调温作用,其冻害往往较轻或没有,可在寒冬之前将一些易受冻的经济作物和花草放置或种植在水库四周。大棚作物根据天气变化,做好温湿调控,在中午前后揭开大棚两端进行通风,但下午4时以前必须关好,以保持棚内温度。

大寒节气期间,天气寒冷、湿度低,植物已经停止生长,比较干枯,要特别注意在野外烧荒用火或在家取暖烤火等用火安全,提防发生火灾。

华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