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谢增毅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华东政法MPA
2022-05-01 09:53 浏览量: 2586

中国社会科学院谢增毅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讲座介绍》》》

PART ONE

4月27日,由高水平地方大学法治与基层治理交叉学科建设专项和“中国特色政治学学术话语体系”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共同支持的政治学名家讲座,2022年第6期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于松江校区作了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政策与法律”的讲座。讲座由政管学院谭金可副教授主持,校内外110余位师生线上参与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谢增毅教授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在2020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就指出“当前最突出的就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而针对其问题进行研究可以为国内以及国际劳动保障问题的解决提供一些新思路。

第二阶段,谢增毅教授阐述了平台用工模式与特点以及平台用工保护的司法实践。通过对平台用工模式与特点的分析以及平台用工保护司法实践的探讨,谢增毅教授提出了平台用工劳动关系判定面临的挑战:用工关系的法律性质难以认定;实际用工主体难以认定。

第三阶段,谢增毅教授总结了国内外对平台用工保护的政策与立法,并提出了应对措施。谢增毅教授认为,目前国外平台用干立法保护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我国虽然已经发布了一些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政策文件,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国应加强平台工人的立法,推动良法善治。

最后,老师与同学就“灵活性和安全性中的安全性的理解”、“疫情之下外卖小哥和骑手被感染,谁承担他们的医疗风险责任”、“现行政策下,如何保障平台工人的权益”等问题与谢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在一问一答中,深化了师生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

名家讲座的举办,一方面大力推动了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另一方面对凝聚良好学术研究氛围,把握前沿学术研究动态有重要意义。未来,学院将持续开展名家讲座系列活动,打造学术品牌,进而有力推动学院的学科与科研高质量发展。

供稿|张甜

编稿|政管学院融媒体中心 陈颢文

审核|许贵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东政法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