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北京班|幸会师大园 共渡研学海 ——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刘锦然专访

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
2022-01-11 21:20 浏览量: 2467

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专访

姓名:刘锦然

班级:2021级北京班

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

Q1

请分享一下你获得奖学金之后的感想。

非常感谢学院对我在入学考试中表现的肯定。学院设置的这项奖学金早在备考期间就是激励我奋进的目标,它将会减轻我在求学过程中的经济压力,激励我在就读期间继续努力深造。回顾备考、应考的全过程,经验与教训兼有,在此小小地分享一下。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我的经验比较适合时间确实紧迫的备考者,仅供各位有志报考北师大MPA的朋友们参考。

我在初试中取得了233分的成绩,与预期基本相符,备考思路可以总结为“真题为王”四个字。繁忙的工作使我无暇系统地学习管综各门科目的辅导教材,故直接从真题入手。管综的数学、逻辑两部分内容均与公务员考试相似,但我也有许多内容已经遗忘。通过直接上手试做1至2套真题,我将知识点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最陌生的或从没接触过的知识章节,另一类是已经掌握或曾经掌握过但缺乏熟练运用的知识章节。随后,第一类回到教材进行系统学习,第二类不专门学习,即可开始掐表做成套真题,将每一套题的答案吃透学会后,再进入下一套题。

如果将真题使用好,我们就会惊喜地发现,它的价值比预期还要高。我通过对照答案找出错题和不确定的题,去教材中找到原知识点彻底学通,这个过程花费的时间常常是做题的几倍,但也获得了不错的效率,每一套题都能保证比上一套的得分更高。在练习中不断查缺、学习、补漏,如此循环往复,可以达到上述两类知识的巩固掌握。

秉持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的信念,我在备考时的目标没有满足于上岸,立志获得奖学金,最终也荣幸地实现了这一目标。祝愿立志报考北师大MPA的各界俊杰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偿所愿,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Q2

北京师范大学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让你最终选择来此就读?

北京师范大学是我的母校,它曾陪伴我走过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时光,见证了我数不尽的喜怒哀乐。在大学本科这段阅历迅速增长的时间里,师大满足了我对大学生活的所有想象。

包容的氛围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允许我不断在试错中进步,体验大学生活乃至人生的各种可能;亦师亦友的老师们在我迷茫时指明方向,在我失落时加油打气;室友、同学和师兄师姐无私的帮助和扶持让我对陌生的城市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曦园的月洞门,绿园的孔雀,学活的音响,新四的凉面……四年的时光给我的眼睛、耳朵和味蕾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于是在报考条件满足的这一年,没有考虑其他任何选择,我决心回到这里,希望能和新的伙伴们一起创造新的回忆,相信我在政府管理学院的三年也一样会遇到很多这样可敬可爱的人。

图|本科毕业照

Q3

入学已经一个学期了,在北师大有什么新的发现吗?

一是硕士与本科两个阶段学习模式的差异。硕士阶段的学习除了知识的输入之外,思维的输出比本科时更被看重;MPA的同学们来自不同领域,带着每个人独特的阅历和思维,让我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新奇的体验;老师们也会非常关注同学们在工作实践中的经历,甚至可以在学生这里了解到许多自身不了解的信息,这与本科阶段的学习是大不相同的,我也在逐渐适应的过程中。

二是科技手段的运用已在校园内处处可见。由于疫情防控政策不断升级,持校友卡无法出入,我已经两年没有入校,现在校园里处处都是人脸识别设备,许多原先通畅的道路现在已经无法随意出入,比如去合作社买百年义利的点心没有那么方便了;新乐群食堂二楼已被改造升级成智慧食堂,全程无卡打饭更方便快捷,强烈的“现代感”让人心情愉悦,同学们经常相约同坐用餐。

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成为常态。开学以来,同学们密切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由于疫情形势常有反复,班上同学有的无法入京,有的在一线担起重任,大家少能团聚。衷心希望疫情能早日散去,我们能再次暖洋洋地挤在化二上课。

图|MPA学习照

图文:刘锦然

审核:李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