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党委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1-11-17 17:07 浏览量: 33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全校师生朝着实现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目标迈进,11月16日下午,北外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定华主持。

王定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中的又一耀眼里程碑。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意义非凡。

王定华强调,学习好、宣传好、领悟好、阐释好、贯彻好、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外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他就北外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迅速行动,深入学习。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概括了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是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纲领性文献,要反复研读,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在学习中要特别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学习好,特别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领会好,把五个重大意义阐释好,体现北外人的责任担当。

二是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六中全会有历史回顾、有经验总结,是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时代,迈向光辉未来的动员令、任务书。全体师生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三阶段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要求。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着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的建设的伟大征程,凝聚各方人才,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努力,积极奋斗,就能够推动各项事业向前迈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是结合实际,促进发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求北外全体师生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做到学习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精神。回信不仅是对全体北外师生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和机遇鞭策,也为学校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二者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我们要将二者进行贯穿,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推动北外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

王定华带领全体与会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全文,号召全校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育人水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凝聚起推动北外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外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为坐标,从历史方位、世界价值、北外航向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以百年成就标定历史方位,全会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和百年奋斗史的五大历史意义,提出了“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以百年成就诠释世界价值,党的发展史是马克思主义在全球传播、在中国本土化发展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世界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北外的发展是党的精神谱系世界性的重要体现,不仅要传承红色基因,也要贡献于中国,贡献于世界。中国共产党以百年成就指引北外航向,红色基因是我们的底色,追求卓越是我们的成色,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用精神之火、信仰之光激发力量,奋勇前进。

杨丹强调,北外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校史与党史有机融合,引领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从为“党而生、与党同行”的红色基因,“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卓越气度,“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家国情怀,“语通中外、道济天下”的全球格局中,激发奋进力量,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坚持中国道路,提高育人水平。要始终强化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定力决心,提高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聚焦“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三大学科领域,通过外语学科内部聚合、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的交叉融合、校内外一流学科的互动联合,为“十四五”改革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三是坚持胸怀天下,深化交流互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相互交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人心所向。人类语言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北外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讲好中国故事,以国家为课堂,以全球为校园,基于语言,超越语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副书记苏大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专用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蔡鸿,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刚等同志先后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贾文键表示,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力量,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统筹“两个大局”,为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树立牢固自信。在建党一百周年和建校八十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上,北外师生要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把总书记的指示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自己工作岗位上,将自己的绵薄之力汇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之中。

苏大鹏表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了深刻阐释,开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总结“十个坚持”,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必然、经验的总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韩强结合专业理论就“中共百年历史经验总结的时代价值”进行交流分享,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要全面科学认识和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前进方向,统一全党思想,明确奋斗力量,做到以史为鉴。蔡鸿结合外语人才培养表示,北外人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立德树人,培养“三有”复合型人才。冯刚表示,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要坚持党的领导,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善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师生干事创业。

会上,全体与会同志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新闻视频。

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正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北外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