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S BFSU国际交流合作院校 | 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0-12-10 16:35 浏览量: 8618

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

法文:Ecole des Hautes Etudes Commerciales du Nord

英文:EDHEC Business School

01学校简介

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创办于1906年,是一所主要从事商业和管理研究的知名学府。学校也是法国传统精英教育系统大学校(Grandes écoles)的一员。EDHEC商学院现阶段在法国拥有3个校区:里尔(主校区),尼斯,巴黎,同时还设有伦敦和新加坡两个国际校区。EDHEC商学院提供全面的教育范围:本科(BBA),研究生(MiM和Msc)和高级管理教育(全球MBA,EMBA,金融博士,以及各种开放和定制计划)。学校拥有超过8000名学生,150个合作大学,在超过125个国家拥有4万多院校友。

02 学术研究

北方高等商学院鼓励参与学术和应用研究,致力于商业世界可持续发展。其研究范围包括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家族企业,法律,财务分析与会计,基础设施投资,刑事风险管理,永久创新以及领导力等。

在学校诸多研究机构中,EDHEC风险研究院最负盛名,EDHEC Risk Institute(ERI)于2001年成立。此后,ERI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投资解决方案领域开发了充满创新的研究和教育项目。ERI与Amundi,PIMCO,Merril Lynch财富管理,法国银行联合会,BDF Gestion和Calpers有着广泛合作。

EDHEC风险与资产管理中心(EDHEC Risk and Asset Management,RAM)由泛欧证券交易所,Lyxor AM和Eurex等金融机构赞助,旨在研究金融风险和资产管理。

03 国际排名

EDHEC商学院与HEC,ESSEC,ESCP-Europe,Emlyon一起并称为法国五大高商,是世界上少数同时得到EQUIS、AACSB、AMBA三大商学院认证的商学院之一,在全球提供商业学位课程的13,670所学校中,截至2016年4月,只有76所学校获得三重认证。学校同时也获得法国“Conférencedes Grandes Ecoles”的认证。

学校在2017年《金融时报》欧洲商学院排名中列第14位,金融硕士专业在2017年《金融时报》全球金融硕士排名中列第1位,管理学硕士项目在2017年《金融时报》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中列16位,学校在2018年QS MBA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9位,法国第4位;其管理学硕士和金融学硕士项目在世界范围内也获得不俗的排名成绩。

04 校园环境

学校拥有里尔、尼斯、巴黎、伦敦和新加坡五大校区,其中里尔和尼斯校区是学校主校区,两所学术校园提供全球最高水平的设施和设备,并承担学校大部分的教学和研究活动;巴黎,伦敦和新加坡的校园主要致力于在职的培训和研究,并与业界公司进行联系互动。

里尔校区

里尔校区位于法国第四大城市里尔,环境友好,生活便利,体现了EDHEC商学院的活力和创新战略。校园每年接待约4000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国外),并提供数字网络图书馆和交易室等尖端设备来帮助学生进行学习与研究。里尔也是EDHEC青年企业家(EYE)孵化器的总部,管理类专业学生一般在此学习。

尼斯校区

尼斯校区位于法国第五大城市,海滨度假胜地尼斯,校园位置便利,靠近市中心和机场,配备了有利于优秀学习和最佳个人发展的资源。校园内还设有诸多研究中心,其中包括享誉世界的EDHEC Risk Institute,金融类专业学生一般在此学习。

巴黎校区

巴黎校区主要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硕士课程的学习和持续培训。得益于其与众多企业连接的巨大生态系统,这个校园拥有几个重要的EDHEC部门,包括公司与职业部门,研究生协会和EDHEC高管教育部门。其战略定位和久负盛名的地理位置也使其成为举办由EDHEC组织的企业活动,会议和专业论坛的理想场所。

伦敦校区

伦敦校区位于伦敦市中心,包括金融专业博士学位和风险与金融专业硕士学位项目,以及正在进行的专业发展项目和兼职培训项目。它为EDHEC的研讨会提供了一个特殊的、接近商业和市场的场所。伦敦校区也受益于此,成为享有全球声誉的研究中心。

新加坡校区

学校于2010年开设了第一个亚洲校园,该校园希望将其专业知识融入到一个新的创新集群中,以发展该地区的管理培训和金融教育。这个校园使学校能够从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商业中心中受益,为欧洲和亚洲的商业和金融创新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

新加坡校区也是EDHEC风险研究所亚洲总部的所在地。该中心与德意志银行,安盛,法国兴业银行,欧洲期货交易所等开展研究项目。学校同时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合作,推出EDHEC infra研究所,专门研究长期投资和经济发展政策。

05 交流合作

国际合作

北方高商提供独特的国际经验,符合全球商业挑战。由于其学术认知度,学校多年来与诸多领先的商学院和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学校国际学生比率约为35%,学生来自大约77个国家。40%的教师为国际教授。此外还与110所世界最顶尖商学院有着交流合作的关系,比如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杜伦大学,首尔国立大学等。

企业合作

学校在学术和职业方面与企业界有密切的关系,有超过150家公司已经成为EDHEC商业俱乐部的成员,使他们能够获得学校服务并在学生中展示其雇主品牌。创新项目通过这些协同作用诞生,汇聚成为EDHEC创新教学工厂。

与此同时,学校不断与公司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多学科学习模块,比如Explora数字证书,EDHEC开放式创新或NGO挑战,大约有2000名学生在与企业管理者合作中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商业问题,并在可持续创新和数字化案例中持续学习。

法国第四大城市——里尔

里尔(法语:Lille),法国北部城市,距离比利时边境大约10千米,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在此交汇,是法国、英国和比利时三国之间的陆上交通枢纽,亦是法国境内巴黎以北最大的城市。里尔自中世纪起建城,近代为重要的边塞及工业中心,现代则成为一座综合性的工商业中心。里尔在国际合作中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当地依托高铁站所建立的Euralille街区已成为法国最大的综合性商务区之一,2008年1月28日,里尔-科特赖克-图尔奈欧洲都会区成立,成为欧洲最大的跨国区域合作组织之一。

01

商业经济

里尔是法国北部重要的商业中心城市,世界零售业巨头欧尚的总部即位于里尔附近的克鲁瓦。Euralille街区建有配套的大型集中式商业楼里尔是法国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科教、医疗中心和交通枢纽,且位于法、英、比、荷、德和卢森堡六国之间的中点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法国乃至欧洲主要的银行、保险、教育等机构均在里尔设有分支。

02

历史文化

里尔是法国艺术与历史之城,境内有多处法国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分布在里尔老城,其中戴高乐将军广场、老证券交易所、圣穆理思堂等为当地的代表性历史建筑,而1994年建成的里尔塔则为一座地标性现代建筑物。

法国第五大城市——尼斯

尼斯(法语:Nice),位于滨海阿尔卑斯省南部,地中海沿岸,历史悠久。当地出土了多处先古时期的遗址,中世纪时长期为一个伯国的国都,1814至1860年间曾被萨丁王国控制。尼斯是法国重要的旅游城市,其所在的区域被称为“蓝色海岸”,因温暖的气候及独特的地中海景观而被世人知晓,自19世纪末起人口数量迅速增加。尼斯也是一座综合性的工商业城市,当地设有多个开发区,其近郊的索菲亚科技园集中了大量科研院校,被称为“法国硅谷”,此外尼斯机场是法国除巴黎外最繁忙的机场。尼斯也因尼斯菜和同名足球俱乐部而闻名。

01

地理环境

尼斯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麓,地势自地中海海滨向内陆逐渐抬升,老城区地势相对平坦,而铁路线北侧则有较为明显的起伏,全境海拔在0到520米之间。尼斯在柯本气候分类法中属于较为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炎热、冬季温暖潮湿、最低月均温超过0度。

02

公共交通

尼斯城市公共交通(商业名称为“Lignes d'Azur”)为这一地区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截至2020年5月,该系统共包含3条有轨电车线路、5条大容量公交线路及数十条普通公交线路,路网覆盖了都会区内的所有市镇。

1900至1953年间,尼斯市区曾运行老式有轨电车,后因私家车的兴起及设施老化而停运。现代尼斯有轨电车建成于2007年,截至2020年5月共有3条运营中的线路,已大致形成“H”字型的路网,其中横穿尼斯市中心的有轨电车2号线在老城段采用地下敷设的方式,有效减少了地面交通的压力。

03

城市规划

尼斯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部,市区坐拥在山麓之上,面朝地中海,呈扇形分布。因其地形原因,近郊主要街道呈南北走向且普遍较为崎岖。尼斯老城位于地中海海滨,地形相对平坦,而现代城区则沿戈尔贝拉大街和帕永河两条轴线向北延伸。沿地中海岸所建的盎格鲁街全长7千米,建于1820年,现开辟有健身步道及休憩设施,是尼斯的地标性街道。马塞纳广场是两条轴线的南侧交汇点,同时连接了老城、新城和海滩三个部分,通常被认为是尼斯的城市几何中心。

04

建筑风格

尼斯境内的建筑大部分建于中世纪以后,主要集中于尼斯老城内,其中尼斯主教座堂、港口圣母堂、拉斯卡里斯宫等为当地的代表性建筑物。19世纪末,受巴黎城市规划的影响,尼斯市中心兴建了大批奥斯曼风格的建筑,代表建筑包括尼斯市政宫、尼斯歌剧院等。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北京外国语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