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院校|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0-11-27 11:27 浏览量: 6438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

俄语:Российский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Г.В. Плеханова

简称:РЭУ им. Г.В. Плеханова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成立于1907年,位于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是俄罗斯优秀的经济类院校之一,大学设有本科、研究生、博士和副博士等学位。建校多年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他们在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多数毕业生在政治、经济、商业和科学研究等不同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优秀毕业生包括政府官员、著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商业领袖、社会活动家。

办学历史

1907年以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的历史应该追溯到二十世纪初期,这所大学的创立与莫斯科社会传播商业教育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1897年受过高等教育的莫斯科企业家和金融家以Bишняков为首,俄罗斯社会才有了自己的经济发展系统教育目标,但此目标当时也只是处于胚胎形式。在最初的几年里开创了几个贸易类班级和两个商业学校。在1903年教师专业课培训后还开设了社会高级商业课程,三年后转为莫斯科商业学院。正式被授予大学称号归属于莫斯科高校是在1907年2月19日,这个日期被官方认为是普列汉诺夫大学的诞辰日。

1907—1919年

获得了高校称号后,莫斯科商学院便成为了俄罗斯首所经济类大学。不同于第一个开创的班级,为了迅速发展国民经济,这所学校的首要任务就成为了安排好管理人员和招聘具有高等证书的经济学家。在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成为了首要任务,而寻找经济学家、金融家、商人、商品学家,工程师等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到1917年到莫斯科商学院就成为了莫斯科经济教育中最为大型的高校。在1917年这所学校的学生已经超过6500人。

1919—1991年

在1919年被收归国有,莫斯科商学院和社会商业学校合并,并改名为以“卡尔·马克思命名的莫斯科国民经济学院”。1924年根据梁赞诺夫的建议又把此学校更名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学院”。之后又改为了“普列汉诺夫国民经济学院”在1930年代基于独立学院院系又设立一些高等学府——莫斯科动力学院、莫斯科化工肉类工业学院,食品工业学院、莫斯科经济统计学院等。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年间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学院就成为了莫斯科所有高校中唯一一所经济没有被解散并且可以继续工作的大学,在此期间这所学校经常对学生进行培训,非常有利于国防工业研究。

现代俄罗斯

1991年8月13日俄联邦内阁下令授予普列汉诺夫国民经济学院科学院称号并将其改名为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科学院。2010年7月17日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科学院被授予大学地位,俄罗斯教育科学部下令于2010年8月26日正式更名为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2012年12月21日被列入俄罗斯经济学院经贸大学。

2012-2015年,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先后将莫斯科国立经济统计信息大学、萨拉托夫国立社会经济大学和俄罗斯国立经贸大学并入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简称俄罗斯经济大学)主校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

重组后的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在俄罗斯具有更广泛的知名度和更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设有金融系、经济系、市场营销系、管理学系和法律系等17个院系,有 教师3500多名,其中有博士学位570人、副博士学位1880人,在校学生逾70000人。学校占地总面积为106438,5平方米,其中教学楼占地面积为79615平方米,约为总面积的74,8% 。该校获ECBE、Association of MBAs、CIM、CIMA和EOQ国际教育机构的权威认证,与法国、德国、荷兰和奥地利等国家的14所高校开展双学位和三学位联合教育项目。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与来自欧洲、亚洲、美国和加拿大等28个国家的85所大学、商学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该校颁发的文凭得到ECBE, AMBA, CIM and CIMA等国际机构的认可。2015年,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在QS世界大学排名结果显示,在世界大学排名前700;在金砖四国大学中排名91位;在中东欧地区大学排名60位;在俄罗斯大学中综合排名前20,经济类高校排名前5。

学校设施

大学距离地铁站Серпуховская, Добрынинская和Павелецкая非常近。总共有12幢楼:6座综合教学楼、3座行政楼、会议中心、专门负责饮食的楼和宿舍楼。学校占地总面积为106438,5平方米,其中教学楼占地面积为79615平方米,约为总面积的74,8%。

中俄经济俱乐部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在中国议题方面富有经验,加入了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与合作院校有学生交换项目,举办过夏令营和商业周等活动,并与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合作举办了面向学习汉语的中学生的《大学星期六》活动。在2015年12月的大学生学术实践论坛上,中俄经济俱乐部宣告成立。

国内姐妹校

中国大陆

北京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广州中山大学

哈尔滨商业大学

中国台湾

铭传大学

杰出校友

列昂尼德·伊万诺维奇·阿巴尔金

(1930.05.05-2011.05.02)

列昂尼德·伊万诺维奇·阿巴尔金,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改革理论家,原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原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曾任原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部长会议国家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

李京文

(1932.10--)

李京文,广西陆川人。著名经济学家及管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经济学科片领导组组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应用经济评审组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经济评审组召集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总,体组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七届和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58年毕业于俄罗斯经济大学(莫斯科国民经济学院),获硕士学位;1988年被国家科委、人事部评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我国技术经济和工程管理理论的开拓者之一,较早提出了符合我国实际的工程项目技术经济论证理论与方法,主持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京沪高速铁路等超大型工程的技术经济论证,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率先对科技进步测度方法展开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我国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问题;主持制定了环渤海经济圈、中部五省、海南、深圳等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较早运用数学模型对我国经济与科技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与预测,主编了中国近10多年来历年的"经济蓝皮书"。

莫斯科城市介绍

莫斯科市是俄罗斯首都,也是俄罗斯最大的都市,全国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的中心。

1991年以后,莫斯科市被划分为10个行政区

地形气候

莫斯科地处东欧平原中部、莫斯科河畔,跨莫斯科河及其支流亚乌扎河两岸,属于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极端气象十分频繁。十二月会开始漫长的冰雪消融期,降雪量大,平均年积雪期长达146天。五月和九月是最好的旅游季节。

图|莫斯科河

莫斯科还是世界上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市内建有96座公园,14座花园,400个街心花园,160条林荫道。绿化总面积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一。莫斯科附近的森林里有各种野兽:麋、野猪、鹿、狐狸、白鼬、猞猁、貂、兔子,以及各种各样的飞禽。

经济

莫斯科是一个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特大型城市,是欧亚大陆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还是一个重要的工业制造业中心,工业门类齐全,如动力机械制作、船舶、有色金属冶炼、轻工业、造纸业等。

莫斯科也是独联体最大的商业中心,俄罗斯最大的商业和金融业办事机构都设在这里。政府建设了首都自由经济和活关自由贸易区。莫斯科有1000家商业银行,其中40%是俄罗斯的。莫斯科的进出口业务得到了海关方面的大力扶持;248个海关口岸提供出入境服务。

教育

莫斯科教育设施众多,包括84所高等学校。大学以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学生2.6万余)和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学生1.3万余)为最著名。莫斯科基本保留了从前的基础教育模式,大多数的义务教育学校,职业技术教育。

图|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是世界第二大图书馆,现有72个剧院、109个电影院、31个音乐厅、78个博物馆、142个展览馆。其中莫斯科大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国家中央木偶剧院、莫斯科国家马戏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享有世界声誉。

旅游

莫斯科是欧洲著名旅游城市,市内人文经典众多。

克林姆林宫,俄罗斯总统驻地,俄罗斯国家的象征。同时也是俄罗斯克里姆林式建筑的代表之作,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红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苏联时期,常有大型军队在此举行巡游。红场呈长方形,总面积 24750平方米。

图|圣瓦西里主教堂,现属于俄罗斯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