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能力不断提升 课程思政尝到甜头 ——北京学研究所教师全员参加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2020-07-13 23:13 浏览量: 2444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2020年7月3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参加决赛的选手共九位,北京学研究所张勃研究员和成志芬副研究员位列其中。

本次决赛高手云集,来自新闻与传播系、城市科学系、档案系、基础教学部、北京学研究所等多个系部,参赛课程从“大学英语”到“地图学”,有文有理,覆盖广泛,教师们的课程思政展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全部九位选手的成绩均在85分以上,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教学功底和较强的专业素养和思政设计水平。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张勃取得第四名的佳绩,成志芬位列第九名。

张勃研究员在参加比赛

成志芬副研究员在参加比赛

张勃此次参赛课程为“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她设计的思政融入点包括在节日源流中体现文化自信,在节日习俗活动中蕴含家国情怀,在节日文化内涵中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节日的价值与困境中激发文化强国的责任担当。张勃的课程展示体现了厚重的文化底蕴,“+文化”和科研反哺教学特色鲜明,其中展示学院历史文博系师生的非遗传承作品“天下第一福”的环节激起了线上线下观摩者“讲联大故事”的共鸣。

成志芬的参赛课程 “北京名人故居”则以浓厚的北京味道为主要特色。她的课程展示资料丰富、内容翔实,以大量的史料烘托出朱启钤先生爱国、诚信、敬业、担当的精神,思政元素融入自然不做作,令听众的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成长体会环节,成志芬一句“课比天大”也正体现了她勤勉认真、注重细节的一贯作风。两位教师以深厚的文化和科研底蕴、从容的教态和饱满的热情展现了北京学研究所独有的特色和教师风采。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是北京学研究所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全体教师每周利用例会时间逐一说课、展示并集体研讨,从最初的设计方案交流到每位教师的全程演练,共计进行了六轮打磨。所长张宝秀教授十分重视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切实提高教师执教能力,她不仅观摩了全部演练和研讨,更亲自邀请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连续六周对教师们单独点评、精心指导,同教师们一起学习文件,提出站位高、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教师们的进步有目共睹,探索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研究所推荐全体教师参加了学院的半决赛,取得了佳绩,张勃和成志芬更是从43名半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北京学研究所的教师们在课程思政工作中尝到了甜头。

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圆满落幕,然而这不是终点,而是北京学研究所全体教师实践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三全育人有效路径的新起点,“教书育人永远在路上”,全体教师会一直以此自勉。

图文:安亚男

审核:张宝秀

扫码关注我们~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