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流感预防知识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2021-10-13 21:56 浏览量: 2110

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人群比较易感,在校学生作为密集人群更易感染,学会预防流感可有效预防流感疫情的发生。

秋季流感预防知识

秋季为何易发流感 ?

秋冬季转化快,气候变化异常,早晚及室外温差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冷暖气温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传染病,是指流感病毒(吸入后能够进入鼻腔、咽喉和肺)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叫流行感冒。流行性感冒的病因是什么?流感病毒。根据流感病毒的型别不同分为甲乙二型。甲型流感最为常见,乙型流感流行强度低于甲型流感。

流感的潜伏期为1-3天。

临床症状以高热(可达39-40℃)、乏力、畏寒、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症状较为轻为主要表现。病程大概4-7天少数患者咳嗽可能持续数周之久。

流感可以通过药物预防吗?

首先,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抗病毒药物可以用于治疗和预防流感,但除了特定的人群之外,并不是所有患者有流感的人都需要抗病毒药物。对于流感,当用于治疗时,使用抗生素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抗病毒药物并不能立即消除流感的症状,但是常常可以缓解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

流感是不是普通感冒?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 39-40 摄氏度,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流感?

流感通常急性起病,发热(高热可达39-40℃),呼吸道症状可出现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肌痛、乏力等。如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可能是感染病毒所致。

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区别?

流感和新冠肺炎分别是由流感病毒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两者都可以经呼吸道传播,且具有相似的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但两种疾病也存在一些不同之处。

临床表现:

流感具有起病急、进展快的特点,流感患者多发热明显,热程相对较长,一般3-5天,并且常常是高热,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同时伴有全身症状,包括肌肉疼痛、乏力、头痛等症状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鼻塞、流涕等,但症状相对较轻。

新冠肺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表现在肺部出现炎症,患者往往以干咳为主,此外发热和乏力也是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少数患者伴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重型及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流行性感冒的治疗:必要时到校医院接受治疗。

如何预防?

1.勤洗手、讲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外出回来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清洗,防止流感病毒通过粘膜传播。

2.均膳食、强体魄。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加强锻炼、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

3.要保暖、勤观察。注意保暖,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观察自身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腹泻及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

4.多通风、少聚集。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每次在外出前佩戴口罩,减少参与人群密集活动,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浊的场所。

5.适度进行有氧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策划:闫东祺

撰稿:内蒙古大学校医院

图片:郭雨雨

编辑:郭雨雨

校对:袁悦

责编:王昊

审核:闫东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