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学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11-02 16:42 浏览量: 3211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京教人〔2022〕15号),我校荣获9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由我院赵雪媛教授主持,王伟、王彦超、郑登津、王百强四位教师共同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四融合一深化”的立体化会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重塑》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该成果中,会计学院将“思政引领、技术融入、实践促进、创新推动”(简称“四融合”)立体化地融入“专业深化”中,构建了“四融合一深化”的立体化会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该成果将本科人才培养比喻为一架飞机,“思政引领”是人才培养的“机头”,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把握人才培养方向;“技术融入”是人才培养的“右侧翼”,借助“新技术”的风向,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会计专业结合开发新课程,构建专业深化的技术之翼,培养新时代下新型复合型人才;“实践促进”是人才培养的“左侧翼”,借助“产教融合”,将企业实践融入会计人才培养当中,构建专业深化的实践之翼;“创新推动”是人才培养的“后引擎”,通过学术创新和创业创新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形成专业深化的创新引擎,成为人才持续进步的推动力。上述“四融合”立体化结合到“专业深化”中,使会计人才培养“专业深化”的“机身”安全稳定,帮助学生应对不断变化的商业模式和新经济业务。

本成果的主要创新点有以下四点。一是“四融合一深化”的学生培养模式创新,坚持专业深化,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人才培养目标;二是“三位一体”的学院运行机制创新,构建了学院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和行政团队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保证育人机制扎实落地;三是“人才培养导向”的教师评价体系创新,加大学生培养的激励力度;四是“全链条管理”的教学管理理念创新,将管理学、经济学的理念方法应用于人才培养管理,建立师生重要活动信息库,搭建多渠道师生沟通平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