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讲座回顾 | 公共管理的历史和发展趋势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01 19:00 浏览量: 2865

公共管理的历史和发展趋向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脉络、展望专业趋势,2022年11月28日19:00,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陈旭清教授主讲的以“公共管理的历史和发展趋向”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共吸引了98名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陈旭清老师从“为什么要开展公共管理活动、中国公共管理的发展历史、公共管理的目标”这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陈旭清老师讲到人类为了克服势单力薄的限制,满足多样社会需求,避免人性中恶的因素,必然会采取合作、进行社会分工,这就需要秩序和公平的维护,人们希望有一种超然力量避免伤害。与人类历史相伴随着的国家和国家的行为也有悠久的历史,因而公共管理的活动源远流长,同学们研究公共管理的缘起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引进了西方非常多的理论流派和行为做法,但是仔细梳理分析就会发现,西方的理论流派并不能完全解决我们当前实际的问题。所以我们要重新认识中国的历史,把历史和当前现实有机结合起来。

随后,陈旭清老师从理论、主体、对象与内容、手段四个方面解读公共管理。首先,关于管理的理论。陈旭清老师强调管理一词是从日本引进,既结合了中国的传统,又联系了西方的语言历史。管理是指把事物之间的关系理顺,即在任何组织中都有特定的人、财物和资源,如何把资源有效合理地配置,要有基本的统合思路。管理是为了谁,要达到什么目标,是该领域的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所必须着重考虑的事情。其次,管理的主体以政府为主,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参与。再次,管理的对象和内容包括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保、城市和土地等。最后,管理应采用法律、经济、行政和教育等手段。

紧接着,陈旭清老师阐述了国家形成的几种解释。第一,是由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摩尔根提出的自然起源说;第二,是由奥古斯汀、阿奎那主张的神创造说;第三,是以霍布斯、孟德斯鸠、洛克和卢梭为代表的契约论;第四,是马克思的矛盾斗争论;第五,是关于中国传统的认识,包括孔子的溯古观,老子的自然观和顾颉刚的自然融合观。随后,陈旭清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度剖析了农业社会、近代工商业社会、现代社会和信息社会这四个时期的国家管理。指出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国家的行为方式有差别,国家与社会和民众的关系也在发展变化。关于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出现调整的原因,陈旭清老师做出了以下的梳理:第一,是社会经济因素变革的要求;第二,是国家管理的自我调试(革命和改良);第三,是他国的经验借鉴;第四,是理论探讨的深化。

基于以上梳理,陈旭清老师总结了近代公共管理经历的几次调整变革。公共管理发展的过程,从抽象层面来看,经历了经验型管理,再到理性管理,最后回归人性管理。从划船式的行政管理到掌舵式的新公共行政再到服务式的公共服务,管理的核心是政府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的定位,使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发展的学科脉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最后,陈旭清老师提出了公共管理发展的可能趋势。第一,考虑到影响因素较多,因此无法准确预测;第二,服务于人类发展应该是永恒的主题;第三,以权利保护为基础的自由主义理念会导致管理制度作茧自缚;第四,真正发挥各种资源的价值,回应高质量生活需求,是人们对公共部门的期待;最后,维护稳定还是促进发展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陈旭清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公共管理的起源到我国公共管理的发展历程再到公共管理的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剖析,让同学们更加明白如何学习专业知识、如何挖掘专业知识,讲座在愉悦的气氛中落幕。

学生感想

公共管理的历史和发展趋向

陈旭清老师在讲座中对于公共管理历史脉络与发展趋势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陈旭清老师提到“公共管理在价值与目标导向的分异会引出不同的结果,但实现公共利益和实现公共治理仍然有许多交集的地方。”因而从现实层面的公共管理来看,公共管理不仅是一种对于公共利益或者与之相关的价值追求,更是一种实现不同主体价值耦合与利益认同的粘合器,譬如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政府层面与公众层面对于防疫工作的认识对接与政策治效便是公共管理的价值所在。

——20级行政管理班 覃冕

“矛盾的解决需要一种中介力量”,本次讲座中,陈旭清老师的这句话让我深有启发。在人类发展与文明形成的过程中,对于不同主体间利益的分歧与矛盾的产生,如何实现各自利益维护的同时又能保证公正、公平等价值诉求成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方面。而在不同主体利益博弈过后,一种超脱于博弈主体之外的第三者便孕育而生,这种第三者介入或者中介力量便逐渐衍生为公共管理的雏形。因而,我们作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学生,了解公共管理的历史不应该仅从私人管理诸如企业、社会组织的管理革新进行考量,而应该围绕人类发展最为本初的源头进行思考。

——20级行政管理班 张国栋

陈旭清老师对于公共管理发展的回顾与解释为我提供了更清晰的认识公共管理的新视角:在社会分工的层面上,对于如何“做大蛋糕”特别是如何“分蛋糕”的问题上,如若缺乏良序的介入,那么社会中的竞争将超过合作,人类共同进步的潜在假设会被迫消弭,因而社会需要良好秩序的介入。对于我们公共管理学科的学生而言,学好公共管理不仅仅只是为了未来的求职需求和进行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探究公共管理各项制度规则背后的公序良知,以期为社会进步与发展服务。

——20级行政管理班 秦兆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