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讲座回顾 | 地下金融与金融犯罪:一个概览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17 20:00 浏览量: 3434

2022年11月15日晚上19:00,受管理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魏建教授为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带来了主题为“地下金融与金融犯罪:一个概览”的线上讲座,内容包括:地下金融和金融犯罪的表现、影响及应对措施等。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共吸引了140余名同学参加。

魏建教授由地下金融产生背景引入,指出“当潜在金融需求巨大而正规金融不能有效满足时,地下金融就会产生,从而产生诸多犯罪形态”。接着对地下经济的不同表现形式进行介绍,例如非正规经济、灰色金融:影子银行、高利贷等,并通过国内外多篇权威文献进行详细讲解,把学界已有的主流观点及研究进展介绍给同学们。

魏建教授指出,通过分析《The Shadow Banking: Evidence from Capital Regulation》一文的研究成果可知:严格的银行资本监管要求是影子银行兴盛的重要原因。影子银行填补了传统银行贷款萎缩的空间,但也由此产生了问题:对传统银行的监管规则是否导致了更大的不稳定?并通过《民间借贷中的暴力冲突:清代债务命案研究》的实证研究为同学们扩展了贷者风险内容,即贷方借方的风险是非对称的——利率越高,贷方面临的风险更高。

随后魏建教授就金融犯罪具有的“涉众广泛、多重复合、内外勾结、职业化、组织化、智能化、国际化”等特征,为同学们介绍了犯罪黑数、金融欺诈、全球金融犯罪等相关内容。

在讲座的尾声,魏建教授指出:地下金融和金融犯罪是正规金融的另一面,并且随着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的进步正在展现出新形态,其影响巨大,但目前学界对此的研究还很不充分。鼓励同学们可以从数据出发,进一步开展相关实证研究。

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魏建教授进行咨询,魏建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细致解答,讲座在愉悦的气氛中落幕。

魏建教授通过对学术论文的分析及数据的展示,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演讲,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启发。相信同学们对地下金融与金融犯罪的相关问题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把所学落到实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