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讲座回顾 | 《现代领导新思维》学术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9 20:10 浏览量: 4729

2022年11月5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申喜连老师主讲的以“现代领导新思维”为主题的讲座于日新楼213教室顺利举办。

“现代领导新思维”主题讲座

随着现代社会复杂性的增强和关联性的提高,现代领导者提升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成为刚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对此,申喜连老师认为领导者必须提高领导技能,改进领导方法,从“业务领导”转变为“专业领导”。

接下来,申老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就当前如何实现从“业务领导”转变为“专业领导”的角色转换进行了分析。

一是重新审视“管”和“理”,即从“管”转到“理”,少“管”多“理”,重点在“理”。申老师阐释了有关传统管理、现代管理的概念,并列举了我国机构改革的经验和教训。

二是重新认识“谋”和“断”,即从“谋”转到“断”,少“谋”善“断”,重点在“断”。申老师表示领导职责在“断”而不在“谋”,同时就如何做到少“谋”善“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三是重新反省“领”和“导”,即从“领”转到“导”,少“领”多“导”,重点在“导”。申老师先是讲述了领与导的区别和联系,然后分享了当前一个新的管理方法——“教练型领导”。

四是重新看待“激”和“励”,即从“激”转到“励”,少“激”多“励”, 重点在“励”。申老师生动形象地引用了诸葛亮激将法的故事,告诉我们从传统到创新的管理艺术中巧妙地进行“激”和“励”。

五是从传统管理到现代领导。申老师总结了现代领导智慧需要在哲学“扬弃”的基础上把“管理”和“领导”二者融合统一,达到完美的结合。

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申喜连老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宽广的学术视野和强烈的问题意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申老师用一句哲人的名言寄语同学们:“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世界不是为我们而设计的,所以适者生存;这是一个发展的世纪,处处都有我们的舞台,所以我们能主演自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